快新聞/「小明的故事」挨轟!開放中配子女來台 周玉蔻:陳明通腦子到底通不通?
周玉蔻砲轟陳明通。(截自周玉蔻嗆新聞直播)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今(12)日與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邱顯智在廣播節目中對談。提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日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講述「小明的故事」,將開放讓無中華民國國籍的中配子女也可以來台,民眾罵聲一片。周玉蔻也指出,台灣本來守穩的防疫陣線,現在恐因此門洞大開,她砲轟:「陳明通的腦子通不通啊?」邱顯智則認為,此決定太草率,中央應評估到底要不要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當頭中國對台施壓依舊 陳明通揭台灣主流民意...批中國「負面作為」

陸委會昨日宣布,沒有中華民國國籍的中配子女也可以來台,陳明通並在記者會一開始就用「小明的故事」來解釋,中配小孩小明本來就是拿長期居留的專案、本來就是在台灣生活的小孩。小明在過年期間跟著媽媽回去中國看外公、外婆,但因為台灣防疫需求關國門了,陸委會基於人道考量,要讓沒有中華民國國籍的「小明們」回台。

「小明的故事」在網路上罵聲四起,被質疑到底有幾萬中配子女會來、怎麼可能全都乖乖居家隔離?網友吐槽留言,「陳明通跟小明有啥關係?對小明這麼好」、「在大陸過年已經過至少半個月了,怎麼會大陸無親人照顧」。稍後陳明通才又表示,將資格限制增加成未成年、在中國沒有親人能照顧兩項資格。

中配小孩開放來台引起大家恐慌,周玉蔻對此砲轟,「陳明通的腦子通不通啊」,她強調這些人很多是中配跟中籍前夫生的小孩,沒有中華民國國籍,此外他們屆時來台是居家隔離,而非集中隔離,「台灣的邊境防疫這麼完美,現在擔心群聚、社區感染,結果現在突然開了一個門」,她激問難道總統蔡英文、行政院正副院長蘇貞昌與陳其邁、衛福部長陳時中不生氣嗎?

邱顯智也表示,「我也覺得怎麼會這樣,小明的故事我也聽不懂」,陸委會應清楚說明,並經中央評估到底要不要做,「這決定真的太草率了,以我身為律師的經驗,這種講不清楚的故事通常都有所隱瞞。」

周玉蔻呼籲民眾將此事廣傳,以喚起政府重視,她並推斷,陸委會、海基會因為沒有正式管道與對岸聯繫,可能欠居中協調的台商人情,才會出此政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