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自製塞濾材布口罩效用?食藥署這麼說
資料照片

因應武漢肺炎防疫口罩搶購潮,網傳可塞濾材布口罩自製方法。今(12)食藥署醫粧組王兆儀研究員受訪時表示,醫療用口罩的製作須符合國家標準,網傳自製可塞入濾材的布口罩因未經檢驗,無法評估效用如何,第一線醫護人員依舊應選戴醫用口罩。至於健康民眾若身處通風空曠空間,實際上無須戴口罩,但若仍是希望配戴,選用布口罩也無妨。

更多新聞: 旅遊寒冬另找商機!戴勝通開發「TAIWAN」布口罩

面對正式定名為COVID-19的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防疫,台灣掀起口罩搶購潮,不少民眾抱怨搶不到口罩,又或者口罩不夠用,因應此情況,網傳可塞濾材布口罩自製方法。

此類布口罩背面設有開口,能將不織布等材料塞入當濾材,且因可清洗、替換、選配個人喜愛布料款式,以相當快的速度在網路上造成討論。

今(12)食藥署醫粧組王兆儀研究員受訪時表示,一般防塵用布口罩並非醫療器材,無法宣稱具有醫療效能,且醫療用口罩的製作須符合國家標準,網傳自製可塞入濾材的布口罩因未經檢驗,無法評估效用如何。

進一步王兆儀指出,醫護人員應依照疫情指揮中心指示,選用醫用口罩,因為這才是經過核准的產品,方得以提供第一線工作者最有效的保護。

另一方面王兆儀強調,在通風空曠環境健康民眾因受感染機率低,實無戴口罩需求,但若還是希望戴口罩,那麼選用布口罩也無妨,還是能提供部分防護效果。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這款走私客!漁船滿艙7.1萬片N95口罩 遭海巡沒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