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2月21日開議 速審「抗疫紓困600億預算」

立法院首次朝野協商,終於決定開議日將訂在2月21日,雖然在野黨都希望盡速開議,但考量行政部門拚防疫,而且行政院將在20日提出紓困條例草案,編列600億特別預算,一開議就能送審,盡速三讀!

更多新聞: 景氣低潮!行政院拍板600億助產業過難關

立法院第十會期首度朝野協商,最受關注的開議日訂在2月21日。

本來在野黨都希望18日就能開議,但考量行政部門拚防疫同意延後三天,屆時行政院除了針對武漢肺炎詳細報告之外,也將把20日提出的紓困條例草案送進立院,希望編列的600億特別預算盡速三讀。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至少我們國民黨團認為應該盡速通過,我們就實際內容及後續預算編列,認為要負起在野黨監督的責任」。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紓困條例如果通過的話,將來在做預算,尤其特別預算的時候,希望院長能對預算的部分做專案報告,這個預算當然也要經過委員會審查」。

朝野不只對紓困條例有高度共識,也對台灣加入WHO各自提出聲明,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烈要求下,各黨團推1名委員參與協調,如果版本能達成一致,就能在開議當天通過共同聲明。

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指出,「對中國政府持續在WHO的打壓,各黨也提出嚴正聲明,(到底是要聲明還是決議文形式),這再跟院長討論一下,如果四黨團都沒意見,那當然用決議文會比較好一點」。

防疫當頭,各黨團放下歧見首次朝野協商,圓滿落幕。

(民視新聞/陳妍伶、簡士峰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立法院開議拚紓困條例 朝野聲明挺台加入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