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提「紓困特別條例」盼擴大範圍、延長時限

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重創台灣產業,行政院將提出「紓困特別條例」草案以及600億特別預算,執行1年,最快20日就能通過,送立法院拚25日三讀。民進黨籍立委何欣純比照SARS,也提出紓困版本,不同於行政院版本,她希望執行期間加長到1年6個月,防疫醫療應該要優先納入。

更多新聞: 政院拋600億為企業紓困 業者進一步盼減免營業所得稅

何欣純表示:「希望說這個紓困的,特別條例能夠真的像蘇院長所講的『雨露均霑』。」再三呼應行政院強調的紓困要「雨露均霑」,綠營立委何欣純、吳思瑤、莊競程聯合提出紓困版本,因為這波疫情對台灣各行各業衝擊太大。

何欣純指出:「有四大優先,防疫醫療,民生扶助、中小企業、提振消費,藥局或是醫療院所配合,防疫所有的措施,他們可能未來會衍生出一些,我們政府必須因應、面對的問題,我覺得應該也要在這個紓困條例裡面,把他們優先放入。」

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則說:「在第一線受到衝擊的產業別之外,我希望藝文產業,也應當能夠擴大來適用。」

立委點名藝文、甚至還要擴大到運動、影視產業,就是因為疫情衝擊,國人恐慌不敢出門,電影院、美術館等藝文展覽,這些受衝擊的隱性產業,應該要通通納入。

不過相較於藍營提出500億紓困特別預算、紓困勞工、產業轉型等,何欣純強調,防疫紓困優先,不分政黨,減少政治口水,「國民黨的說法怎麼樣,我覺得不是重點,重點是大家都一致,願意把這個特別條例,當作最優先的法案。」吳思瑤也說:「沒有歸功於什麼政黨,沒有歸功於誰,不要再去計較,或是搶奪政治的光榮。」

防疫紓困優先,朝野有共識,行政院將提出「紓困特別條例」草案以及600億特別預算,最快20日就能通過、送立法院,不過黨團各有版本,21日開議,希望力拼25日三讀,越早通過上路,讓產業衝擊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陳妍霖、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行政院力拚20日提紓困條例 「融資、就業、稅務」細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