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收購三重宮廟土地起爭議 雙方各說各話

新北市三重一間已有30多年歷史的宮廟,去年土地被建商收購,廟方聲稱建商原本承諾會無償提供新地點蓋廟,後來又改口同意原地保留,沒想到最後反悔揚言拆廟,今天廟方和上百名信眾齊聚抗議,甚至指控建商找人恐嚇,但建商強調沒做任何承諾,目前雙方各退一步,分別把土地款和土地歸還,衝突暫時落幕。

更多新聞: 「黑人」角頭恐嚇建商 涉多案警埋伏逮人

拉起白布條高喊口號,信眾不滿,擔心後方這間有30多年歷史的宮廟,即將被拆遷,一早在廟前抗議。

15日一早新任地主打算來將廟宇用鐵皮圍起來,雙方當場爆發,激烈的口角衝突。

廟方主委李世東:「當時就是說土地,賣給他的時候,有附帶說廟要處理,有答應說好,結果等名字過戶好後,都沒照誠信來走來做,說來貼單子要來圍,說今天要來圍,所以我們一些信眾知道後,大家都很不滿所以大家才站出來,說今天要來圍(鐵皮)。」

這間祀奉玄天上帝的宮廟位處新北市三重的交通要道,香火鼎盛,就連行政院長蘇貞昌、新北市長侯友宜都曾造訪,但4年前建商看準宮廟在精華地段,開始著手徵收土地要蓋建案,廟方聲稱起初雙方談妥,要無償提供廟方新地點重建,但後來又改口建廟成本太高,改為原地保留,沒想到才剛過戶完一切都變了調。

雙方各說各話一度僵持,經多方協調後才達成初步共識。雙方談妥,只要廟方退回土地款,建商就歸還土地,當地居民也盼望地方信仰中心,能度過這些風風雨雨,繼續長存下去。

(民視新聞/賴曼妮、王翊軒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