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無新增確診案例 陳時中打氣:疫情過後就會海闊天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第10案例已經出院了也沒有新增的個案,病患的健康狀況都很良好,一切都很平穩,作業也都很順利。陳時中也跟大家加油打氣,表示這波疫情過去之後就會海闊天空,目前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做好工作。至於鑽石公主號的台人怎麼回來?陳時中說,已經跟日本研議當中,會以包機形式接回來台灣,名單沒有任何優先原則,要回來大家就是一起回來。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台幹掀逃命潮 72%告別中國

陳時中說,忙著口罩配送衛生所的同仁很辛苦,這段時間口罩配送都是由衛生所執行,禮拜天本來要休息卻也都忙著配送,真的很感謝;他也強調,關於有接觸到確診病患的三位醫師,都有居家隔離,其中1位已經是陰性了,另外2位還在等待當中。

因應開學在即,教育部做了相關準備,司長黃雯玲說:「我們政府已經為學校準備好口罩和相關物資,為了協助學校,這邊是由教育部統籌,額溫槍25000支、酒精8.4萬公升、備用口罩645萬片,我們從2月初開始,從私立幼兒園開始配送到各個學校。這些都是配用口罩,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計算標準為每50位教職員配送一盒,要有專人管理,也希望大家能遵守口罩的使用時機。看病、陪病,或是有呼吸道症狀以及病患外出才需要戴口罩。為了配合開學,我們也會跟衛教拍攝宣導短片,跟台灣兒科學會協助全國中小學的衛生宣導動作。」

記者表示,使用治療的相關藥物會受到中國原物料的影響嗎?執行官周志浩說,藥廠是國外的,應該不會有原物料的問題。

如果有新加坡或泰國的相關旅遊史是否要注意?應變監測官莊人祥表示,目前經過專家會議同意,雖然新加坡泰國的病患不多,但為了安全起見,需要做採檢部分。

接著有記者問到,鑽石公主號的滯留台人下一步是怎麼回來?陳時中說,台灣很信任日本,公主號的台灣人要回來的話,會選擇以包機型式讓大家回來,名單有沒有老弱婦孺的優先原則,要回來就是大家一起回來,「我們必須有個分隔,每樣行為都不同。邊境為什麼這麼嚴,因為這是不太容易做的事,最重要就就是把防疫工作建構起來。」莊人祥則說,雖然隔離期將屆滿,但是回台灣還要作自主健康管理。

有記者問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早上提到要把不遵守居家隔離和檢疫的人戴上電子腳鐐,陳時中則說,我們不會有累犯,只要有一次就會送到檢疫所;至於第一趟包機回來被隔離的民眾已經快要隔離結束了,要用什麼交通工具接送?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預計在18日解除隔離,至於接送的交通工具還在研議當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