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旅遊疫情建議、流行地區分級傻傻分不清? 2張圖看完解惑!
疾管署針對旅遊疫情建議、流行地區分級到底有何不同,製作圖表說明。(疾管署提供)

日本武漢肺炎本土確診案例連環爆,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將當地旅遊疫情建議升為1級注意,讓不少將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和疫情流行地區分級搞混民眾憂心,以為從日本回國要居家檢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5)晚特地製作圖表釋疑。「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是提供給計畫出國的民眾安排行程參考;「流行地區分級」則為提供醫護人員法定傳染病通報的依據。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指揮中心近日宣布,提升數個國家及地區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而疫情最嚴重的中國,也有多個省分被我方列入1級或2級流行地區。不過,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和流行地區分級這兩者有何不同,很多民眾摸不著頭緒。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昨晚間發布2張圖表,解釋兩者的差別。

「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是提供給計畫出國的民眾安排行程參考,共有3級。第1級是最為輕微的「注意」(Watch),提醒民眾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第2級是警示(Alert),前往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第3級是最為嚴重的「警告」(Warning),呼籲民眾避免到當地所有非必要的旅遊。目前武漢肺炎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日本、泰國被列為第1級「注意」;新加坡是第2級「警示」;中國、香港、澳門則是第3級「警告」。


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分3級。(疾管署提供)


至於何為「流行地區分級」?此為提供醫護人員法定傳染病通報的依據,共分2級,差別在於醫護人員判定、採檢的流程不太一樣。第1級較嚴重,目前列入此分級流行地區的有中國湖北、廣東、浙江和河南;第2級流行地區則有中國其他省分和香港、澳門。這2級的民眾返台都需居家檢疫14天。


流行地區分級分2級。(疾管署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