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首例社區感染死亡 陳時中:盡快掌握所有接觸史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今宣布國內新增2例武漢肺炎個案,一例為中部60多歲男性,無旅遊、接觸史,證實台灣出現社區感染,1月27日開始咳嗽,15日死亡後採檢確診,另例為同住家人。

更多新聞: 中台灣現武漢肺炎死亡首例 七縣市開會談防疫需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晚間在記者會中表示,國內今天共新增確診2例武漢肺炎個案,累計達20例。其中一例是中部60多歲男性,有B型肝炎及糖尿病病史,無出國旅遊史,也非確診病例已知密切接觸者。這男子1月27日出現咳嗽症狀,2月3日因呼吸急促赴醫院就醫、診斷為肺炎,當日收治於負壓加護病房治療,個案已於2月15日晚間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遺體經家屬同意,將依法定傳染病規定進行火化,並保留部分檢體供進一步檢驗。

陳時中表示,由於此個案沒有旅遊史,原本不在採檢範圍內,但考量2月看到新加坡很多個案,50%也沒有旅遊史,認為以旅遊史判定是否採檢可能有疏漏,因此2月7日進行採檢。

根據了解這名個案是白牌計程車司機,主要客戶都是有中港澳旅遊史的民眾,已就可能接觸者展開全面性清查,包括調閱通聯紀錄、健保就醫資料、監視器等,希望最快時間掌握他全部的接觸史,找出確切感染源,避免疫情繼續擴大。

陳時中表示,據疫調資料,這名個案1月27日曾和親戚團聚吃飯,另有同住家人共10人、非同住家屬10人,曾接觸醫護60人、急診7人,都會採檢,已有1名同住家屬呈陽性,是與個案同住的50歲男性家人,已於昨天進行採檢後確診,目前個案無症狀,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

指揮官陳時中也在記者會強調,目前台灣可以說出現社區感染。相關政策與個人衛生宣導健康者免戴口罩、少親密接觸、勤洗手等維持不變,呼籲民眾保持警覺不需恐慌。

(新聞來源:中央社/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警戒未提升恐爆發社區感染!台大公衛專家:應擴大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