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警戒未提升恐爆發社區感染!台大公衛專家:應擴大篩檢

台灣出現疑似社區感染病例,為無旅遊、接觸史的白牌車司機,專載中港澳旅客。只是衛福部長陳時中先說台灣疑似出現社區感染,又改口是零星個案,態度大轉彎。而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坦言,非境外感染就是社區感染;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就算不是遲早也會發生,重點在如何防疫。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首例死亡恐爆社區感染?醫師:屬於家庭群聚個案

台灣爆發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嗎?第一時間,陳時中表情凝重證實消息。這名61歲被感染者是白牌車司機,疑似載到中港澳的旅客而中標。

但過一小時,指揮中心緊急更新說法,表示社區感染的四大徵兆,「確定病例無法找到感染源」正在清查中,但「本土感染超過境外感染數」、「持續性的傳播鏈」、「廣泛發生群聚事件」都沒達標,陳時中態度大轉彎,改口是零星個案。

陳時中指出,「其實社區感染基本上是要社區內連續性的人傳人,而我們這個案例是零星的個案,他的相關接觸的人,尤其是醫護人員採檢都是陰性,那有一個家庭性的一個親密接觸他弟弟,其他還沒有發現。」

台大小兒部主任暨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也說:「台灣應該算是有社區感染,只是他可能還在社區感染的最外圍,也就是還沒進入我們,還沒打破我們保護網,說不定就是一個很小的偶發事件,只有一兩個人被感染,可是我們也不能排除說,你預料下去其實別的地方陸陸續續有人被感染,所以這個目前言之過早。」

台大小兒部主任暨兒童感染科主任 黃立民

而曾為台大醫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大膽預言,考驗根本還沒開始。柯文哲說:「不要先說台灣一定不會社區感染,我倒是認為一定會發生,然後重點是就算發生,我們維持在零星案例這是上策,很多人問我疫情何時結束,我的答案是這樣,這個疫情還沒有開始,因為我們只有零星案例,都還沒有大規模社區感染,所以覺得我們真正的考驗都還沒有開始。」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則表示,「如果我們的防疫警戒線沒有再提升,如果只用現在目前的發燒篩檢,可能有7000個案感染人數潛伏我們現在目前的社區,這些都是我們今天為什麼我們擔心會爆發社區流行感染,為什麼很擔心會發生社區。」

公衛專家也警告,政府掉以輕心恐怕助長疫情,一定要擴大篩檢,揪出感染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少宅在家!社區公共設施使用率暴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