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吸菸者與「這兩類人」 感染武漢肺炎併發重症機率高
研究指出吸菸增加染病後併發症風險。(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昨(16)日出現首起因併發敗血症而死亡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稍晚,台灣醫界針對疫情進行臨床研討會,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援引國外研究指出,武漢肺炎以肺部的蛋白質「ACE2」做為進入人體的大門,吸菸者因肺部ACE2受體特別多,病毒繁殖的速度可能較一般人來得快,導致肺炎重症與死亡率特別高;另外老人與慢性病者也是感染後易併發重症的族群。

更多新聞: 不吸菸也會得肺癌?中研院:與體內APOBEC突變有關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昨日舉辦「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2019-nCoV)臨床研討會」。

台北馬偕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指出,武漢肺炎以肺部的蛋白質ACE2做為進入人體的大門,從國外對老鼠進行的動物研究得知,ACE2蛋白質的活動力隨著年齡越來越高,因此兒童感染後,多以輕症為主,但老人、慢性疾病患者感染肺炎後,病情恐會較嚴重;另外,抽菸者的肺部ACE2受體特別多,病毒繁殖的速度可能因此比一般人來得快,也是重症與死亡率高的族群。

黃瑽寧進一步表示,目前國際有關武漢肺炎的最新報告顯示,一般症狀輕症為肌肉痠痛、咳嗽,再來就是發燒,最後才是重症;而從現有病例報告來看,長者、吸菸者和慢性病患者,病毒進入的門檻較低。他提及,中國男性抽菸比例約48%,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男性病患較多。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陽光耀則說,性別在病毒感染機率上無太大差別,但目前統計數據確實顯示,吸菸者若感染,症狀會較為嚴重。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也在臉書發表相關研究,他表示,從中國開始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時,科學界便發現男性的發生比率高於女性,大約是2比1,但科學家不清楚其背後原因,而最近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Guoshuai Cai所發表的新研究,指出抽菸可能是一個重要原因。

蘇一峰轉述該研究的發現,抽菸者的肺部切片中,有表現比較高的ACE2接受器,「而ACE2接受器就是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體所使用的接受器,這正好可以說明,為何在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者當中,男性的比率一直高於女性。」

蘇一峰奉勸民眾還是少抽菸,減少得到武漢肺炎與肺癌的機會。

*民視新聞網提醒 吸菸有害健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中國確診破7萬例 超過1700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