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菸也會得肺癌?中研院:與體內APOBEC突變有關

肺癌是全球癌症死亡主因,過往多半認為吸菸是罹癌關鍵,但台灣一半的肺癌患者都沒吸菸,引發中研院注意。和美國合作研究,終於發現年輕的不抽菸肺癌患者,體內的APOBEC突變程度比一般人高,而年老肺癌患者則和環境致癌物有關,成果也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細胞》。

更多新聞: 肺癌連12年登死亡率之冠!醫界簽倡議平台 拚提高5年存活率

抽菸和肺癌常常劃上等號,不過台灣卻有50%的肺癌患者都沒抽菸,而且其中93%是女性,以前以為是二手菸、廚房油煙害的。中研院最新研究推翻此觀點,認定和人體內的APOBEC突變有關,高達74%年輕女性患者,APOBEC突變程度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年輕女性患者罹患肺癌來自APOBEC的突變程度,但年老女性患者則和環境致癌物有關,而且東、西也有差異,台灣不抽菸患者高達60%有基因突變、美國卻不到20%,中研院還找出一個從未被發現的新亞型肺癌。

中研院化學研究所所長陳玉如表示,「以往臨床測試都是基因檢測,但蛋白質檢測在癌症治療上面,目前沒有這個概念,我們這個研究等於有非常突破性概念,也許蛋白質檢測更能把臨床上的特徵挑出來」。

這個台灣和美國合作的「癌症登月計畫」,成果也獲選刊登在國際期刊《細胞》。找出致病因子,未來也能更早發現,延長患者的存活率。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吸菸也肺癌!中研院:與體內APOBC突變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