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解除海上隔離 日本下船乘客竟「就地解散」

儼然成為「海上小武漢」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今天又新增79名確診。不過稍早日本政府已開始讓檢測結果為陰性的乘客下船,首批有500人,而且直接放人不用再隔離。相較之下,其他國家多謹慎要求撤僑回國後必須再隔離14天,美國甚至出動全美唯一聯邦級隔離檢疫中心。

更多新聞: 「一切都過去了」!鑽石公主號5台人下船 謝長廷激動:終於接到人

歷經多日海上生活,鑽石公主號的乘客19日終於陸續踏上陸地,守候的記者一擁而上,有的連口罩也沒戴。

郵輪上大約1200多名日本人,只要篩檢結果是陰性而且沒有症狀,就能在19日到21日之間分批下船。但是下船後的安排,引發外界熱議。

日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指出,「根據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判斷,只要14天有確實管理、篩檢陰性,且最終確認健康,就能搭大眾交通工具,有發給每位乘客健康確認單,只要發生狀況就能直接通知我們,並且各個地方也會確實追蹤」。

巴士早早待命,把人載往交通地點後便就地解散,之後數天除了會有防疫人員打電話關心外,不需要再隔離。事實上,日本過去就按照WHO的建議,將國內確診病例的隔離天數訂為12天半,18日又近一步宣布,沒有症狀的確診病患入院後,只要兩次篩檢都是陰性就能出院,等於最快2天半就解除隔離。

相較於日本寬鬆的處理態度,美國則祭出最高規格的檢疫措施,出動內布拉斯加州的國家級隔離中心,這裡是專為因應生物恐怖攻擊或危險傳染病而設立。

美國日前派出兩架專機、接回鑽石公主號近400位公民,大多安置在加州和德州的空軍基地隔離,不過有13名高風險的確診患者被送來這裡,其中一人還進了特別的生物控制中心。

生物控制中心設有10個床位,不僅有水泥牆、空氣過濾設備,還有影像系統直接連往護理站,2014年伊波拉疫情爆發時,就曾經派上用場。現在拿來照顧武漢肺炎患者,確保防堵疫情滴水不漏。

(民視新聞/林維彥、謝郁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鑽石公主號疫情炸鍋!楊志良:船上隔離是14世紀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