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過去了」!鑽石公主號5台人下船 謝長廷激動:終於接到人

鑽石公主號今天解除隔離,首批500名旅客先下船,其中還有5名是台灣人,先由駐日代表處協助安置。因為船上共22名台籍旅客加上2名工作人員,除了5人感染就醫外,剩下19人要等病毒篩檢全都沒問題,最快周五由華航包機接回桃園機場。返台後還得到醫院兩次篩檢陰性,才送檢疫所隔離14天,徹底杜絕傳染風險。民視也獨家訪問到還待在船上的乘客,痛批船上隔離處置真的是一團亂。

更多新聞: 曾登鑽石公主號查驗...台灣5移民官解除隔離全身而退

大批遊覽車跟接駁車,一早就停在橫濱港碼頭,在船上隔離了14天的鑽石公主號,首批500名乘客,在台灣時間9點40分陸續下船。

首批下船乘客包含5位台灣人,駐日代表謝長廷傍晚左右在臉書發文,開心說「終於接到人」,還透漏他向大家打氣時,其中一名婦人紅了眼眶,跟他說一切都過去了。

謝長廷也透露會安排先下船的民眾,住進飯店等待後送,而在和民眾分開前,有一名女士還對謝長廷說「你替我們反映心聲,被罵得要死,真的也謝謝你」,讓他也忍不住激動回應「這一切也過去了」。

而民視政論節目更獨家訪問到,還困在船上的台灣旅客魏先生,他表示「像我擔心感染,就待在自己飯店不出去,有點受不了,好在我帶了幾本書,也在日本買了幾本書,日本處理的很亂,老實講這方面跟台灣比,他們實在是爛豆腐」。

視訊中忍不住抱怨船上防疫處理亂糟糟,導致病毒蔓延,魔術師陳日昇前一晚也開直播,哀怨還不能下船,因為跟自己另一位台灣人篩檢還沒結果。陳日昇提到「在船上隔離了2個禮拜,我要在下船的前一天才做檢驗,日本政府在這方面,手續步驟真的過於緩慢,如果我可以下船,我就完全不想多待在船上一分鐘」。

正因為船上3700名乘客,感染者就超過600人,日方要檢驗確定所有人健康狀況,採取分批下船。

船上22名台籍旅客、2名台籍工作人員,至今已有5人確診送醫治療,剩下19人將利用包機從羽田飛回桃園,抵台後仍得立刻送往醫院篩檢,如果兩次呈現陰性才轉送到檢疫所隔離14天。但驗出陽性,就直送負壓隔離病房。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指出,「檢疫措施是從下船開始,包括在21日下船之後,就要接受我方指揮中心的檢疫措施,所以不管是下船的行動,包含住宿、登機到返抵國門,必須先送到醫院接受PCR的檢驗」。

儘管傳出部分受困民眾打算自行返台。但行政院強調,如果不接受政府安排恐怕將觸法,就希望嚴密管控,不讓病毒有機可趁,更讓這場遊輪隔離夢魘趕快結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鑽石公主號解除海上隔離 日本下船乘客竟「就地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