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華航包機延期 謝長廷:台籍乘客都願意配合

停在橫濱港口的鑽石公主號,明天就隔離滿14天,台灣已向日本提出,以華航包機接回25名國人。不過目前還有2名國人沒完成篩檢,原定19日的包機行程也因此延後2到3天,但陳時中在記者會上也強調,包機回台絕對以最高規格的防疫措施因應,也將派出醫護陪同搭機回台。

更多新聞: 「一切都過去了」!鑽石公主號5台人下船 謝長廷激動:終於接到人

鑽石公主號確診案例不斷攀高,船上旅客好恐慌,2月18日船上確診者再增加88人,來到542人,台灣乘客22人當中也再增加2個病例,確診人數一共4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考量疫情及維護國人安全,確保國人回國權益,指揮中心宣布該郵輪自即日起,列為武漢肺炎感染區,船上所有我國國籍乘客旅客及工作人員,如欲返國必須依指揮中心安排,統一搭乘包機回台,並遵守相關隔離檢疫措施。」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證實,我方已經向日本提出飛航申請,將以華航包機接回國人,強調機上防疫絕對最高規格因應。

鑽石公主號2月5日開始海上隔離,19日隔離期滿。原本傳出華航專機,將在19日傍晚5點抵達日本羽田機場,晚上7點把國人全數接回台灣。

不過18日上午,駐日代表處傳訊息給船上乘客,表示因為目前仍有2位國人還沒完成篩檢,所以包機不得不延後2到3天,最快要到21或22日才能接回。

駐日代表謝長廷18日傍晚臉書發文,說郵輪上的台籍乘客都很理性,遇到這種事很無奈,從喜劇變悲劇,但目前除了少部分照顧者或必須留日的人,其餘都願意配合回台隔離政策,最後更強調大家都以大局為重。

陳時中表示,「細節還在跟日本政府相關單位研議中,事實上這次工程非常龐大,我們都可以體諒到,這次對日本政府相關的事情事實上負擔很大。」

船上25位台灣人,包括22位乘客、1位魔術師,還有2位船員,已得到船公司同意可以返台。除了台灣,美國18日派出兩架飛機撤僑,澳洲和香港也預計2月19日隔離期滿派包機,被稱為「海上武漢」的鑽石公主號,船上病例不斷增加,環境越來越差,也難怪各國急著撤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鑽石公主號結束14天隔離!首批500人陸續下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