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中國反對!前美國防助理部長薛瑞福:美機艦會續航行台海

向來友台的前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去年底卸任後率先造訪台灣,今(19)日到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暢談台美關係,也聊到了中國阻擋我國加入WHO,還派軍機擾台的動作。薛瑞福說,中國其實對現況感到不安,需要藉此展示自信心,美國軍機和軍艦,以後仍會持續在台灣周邊的國際水域活動。

更多新聞: 美中撕破臉恐燒到台海?蔡英文回應了

前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造訪國防安全研究院,進行專題演講,主題是深化台美關係和印太戰略,先從防疫話題說起。

薛瑞福表示,「中國花很多時間阻擋台灣加入WHO,也設下障礙 ,防止台灣做出有意義的貢獻 ,以及能夠有效對疫情作出反應 ,中國對部分機構有龐大的影響力 , 這也是難以避免的」。

武漢肺炎爆發,中國用主權借題發揮,從世衛到國際民航組織,頻頻阻撓我國和國際交流;偏偏對內防疫又幾乎失控。薛瑞福認為,不難理解解放軍軍機為何這時發動擾台,「不論中共的行為是要展示自信心,或是他們其實是感到不安和不確定性 ,我們應該會繼續看到,中共如此挑釁的行為 ,如果中共繼續加強戰備,台灣可以維持高素質的優勢,透過高素質的人員、透過訓練,我覺得這是面對此環境最好的應對方式」。

薛瑞福肯定我軍方因應作為,不否認一周以來,美軍機艦在台海周邊活動不斷,有其針對性,還打趣的回擊,「通過台灣海峽,我們遭受抗議,其他國家也被抗議,請問這到底為什麼不算是國際水域,就算在中國認知裡,台灣作為中國的一部分,這還是80海浬的水域,完全是國際水域。所以我們必須繼續行駛這個權利,其他國家也要如此,我想我們也會繼續通過台海」,直言中國管太寬。

即便卸任,薛瑞福鮮明的友台立場,依然不變。

(民視新聞/葉郁甫、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接見前美國防部助理部長 蔡總統強調: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貢獻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