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誇口高雄失業率8年來最低 議員搬政院資料打臉:明顯錯誤

高雄市發大財了嗎?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臉書PO文,說根據主計總處數據,高雄去年上、下半年失業率分別為3.65%、3.71%,比往年成績更好,但實際查詢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發現數字有出入,被議員痛批又在胡說八道。但高雄市主計處否認,說是雙方算法不同,才會出現結果不同,兩項數據並沒有衝突。

更多新聞: 1月失業率3.64% 主計總處:未來不排除受疫情衝擊

高雄去年真的發大財了嗎?韓國瑜在臉書上開心PO出,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數據,高雄去年上、下半年失業率分別為3.65%、3.71%,下半年失業率比107年同期下降,更是5年來首度低於全國平均值,連去年的失業率都低於全國平均,創高雄縣市合併8年以來最低記錄。

數據真的是這樣嗎?但實際查詢資料,發現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中的高雄市勞動力,108上半年失業率3.70下半年也是3.70%,明顯跟韓國瑜公佈的高雄市資料不符。韓國瑜的發文,讓議員痛批胡說八道。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邱俊憲指出,「自創的失業率的計算方式,想要來誤導民眾,好像讓大家覺得在施政上面的表現很好,這是一個弄巧成拙的方式,韓國瑜也在誇口說,這是近5年來高雄市失業率第一次低於全國的平均,這也是一個很明顯的錯誤,因為在民國107年,韓國瑜上任的前一年,高雄市的失業率 也低於全國的平均,到昨天勞工局還在否認這樣的一個事實。」

不過高雄市政府勞工局技正林炳賦回應,「這就是經過主計處提供的資料,我們再作一個進一步的換算,就高雄市的部分,所得到的相關失業率的情形,再跟全國平均值作一個比較,跟議員所提到經過標準化的資料,其實兩個並沒有衝突。」

高雄市主計處否認資訊錯誤,說是雙方算法不同,才會出現結果不同,兩項數據並沒有衝突。但這樣的數據落差,還是引起熱烈討論。

(民視新聞/陳姵妡、謝耀德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大晴天滯洪池竟積水、養蚊子!康裕成批韓市府螺絲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