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擊吳斯懷「挑釁中國」說 蔡英文:他讓軍人弟兄姊妹失望

立委吳斯懷的立院書面質詢,竟然指責蔡總統挑釁中國,像清朝慈禧太后向八國聯軍宣戰一樣,更要問蔡政府,面對戰爭台灣準備好了嗎?引來撻伐。不過吳斯懷本人卻說只是善意提醒,畢竟「我們是弱者」,總統對此不客氣回應,當過軍人的吳委員,恐怕會讓很多同袍失望。

更多新聞: 吳斯懷質疑蔡英文總統護台 陳柏惟轟:難道準備投降?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用「善意提醒」替自己的質詢內容背書,因為他的書面質詢裡,要求蔡總統別挑釁中國。

因為總統當選連任後,曾對外媒說「已經把戰爭準備好了,中共發動戰爭,代價非常昂貴,問題是台灣面對戰爭的代價,是不是非常便宜?因此本席嚴肅質疑蔡政府,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然而案由說明更誇張,吳斯懷指控總統「宛若清朝慈禧太后,向八國聯軍宣戰,戰爭絕非兒戲,豈可輕言生事、無端惹禍」。

吳斯懷還要各界認清現實,表示「我們畢竟是弱者,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遇到中國這樣子不斷挑釁),(台灣應該必須要裝得很弱),這個問題完全問錯了,遇到中國挑釁,我們當然要必要回應,但是不是輕啟戰端」。

而蔡總統回應,「展現出來我們自我防衛決心,本來就是一個國家領導人應該要講的話,但是曾經做過軍人的吳斯懷委員,在這時候質疑總統講的話,我相信會讓很多軍人弟兄姊妹,這些同袍,感到非常失望,我們拒絕戰爭,但我們絕對不是弱者」。

吳斯懷的「弱者說」,讓總統不以為然,反問藍營要不要替自家立委好好解釋。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對吳斯懷委員來講是有所不公,用放大鏡檢視任何一句話,我覺得這個不是健康的」。

立委陳柏惟則說,「我還確定一下是立法院發的,還是國台辦發的,因為這樣子的發文,看起來是害怕中國,或者是想當中國,甚至是支持中國併吞台灣的人」。立委林昶佐也認為「正常人看到這個書面質詢,應該沒有不會生氣的,他說要進來洗刷汙名,結果一進來看到是要洗刷中國汙名」。

黨團總召上火線救援,顯然無法平息眾怒。吳斯懷的質詢首發不只自我矮化,更像是對大小綠陣營公開叫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吳斯懷稱台灣「弱者」挨轟!林為洲護航:放大鏡檢視發言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