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質詢稿挨批舔共 吳斯懷辯解:我們畢竟是弱者、不要輕啟戰端
吳斯懷解釋自己的質詢稿沒有親中。(圖/民視新聞)

被質疑有親共立場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在爭議聲中進入國會,昨日首次提出的書面質詢曝光,內容批評總統蔡英文不該挑釁中國,引發各界砲轟是「舔共」。吳斯懷今(20)日在辦公室自我護航,表示,「我們畢竟是弱者,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如果你要來就來吧,這種味道是不對的」,對於不同政治立場的政黨評論,他不予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舔共合約?要求港台藝人表態愛「國」、十年「政治正確」

吳斯懷表示,他的書面質詢是公開資料,歡迎國人全面地看過,並表示目的是要提醒蔡英文與中國雙方不要輕啟戰端、不要挑釁。

吳斯懷強調這是他身為立委,代替人民監督政府的責任,「如果你要來就來吧,這種味道是不對的」,執政者不要挑釁、輕啟戰端,「我們畢竟是弱者,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不必做其他政治揣測。」

媒體逼問難道是「遇到中國挑釁難道要裝弱?」 吳斯懷及撇清,「NO!NO!NO!這個問題問錯了,遇到中國挑釁要有必要回應,但不是輕啟戰端,避免擦槍走火」,按現有作戰規定回應即可,當然不會畏懼中國繞台,中華民國國軍的表現也非常稱職。

吳斯懷指出,現在陸軍108輛M1A2戰車還沒到達、潛艦國造還在研製過程中、F16也才完成採購程序,募兵制成效也在被檢討,「國軍三軍包含募兵、後備,武器、軍備、建軍、能量是不是準備好了?」認為強而有力的國防主要是避戰,不是戰爭。

對於舔共、唱衰台灣的批評,吳斯懷表示,不同政治立場的政治評論,他不回應。但對於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指控「意圖協助邪惡中共政權抹黑政府,煽動恐懼,矮化國家主權 」,吳斯懷又說他完全不能接受,大家不需要在國家安全的議題上去挑動親共畏共,他是捍衛中華民國、為台灣2300萬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提出呼籲,也不覺得自己有為國民黨添麻煩。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