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鑽石公主號包機明晚抵台! 陳時中:機上空間大「交互感染」可能性低
鑽石公主號郵輪。(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20)下午召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針對國內疫情、南韓旅遊疫情建議、鑽石公主號等議題做相關說明。外交部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表示,鑽石公主號包機明天晚上起飛,至於機上會搭載多少人,要看日方檢疫程序會有多少人通過,目前沒有辦法確定人數。陳時中則說,機上交互感染可能性低。

更多新聞: 公主號包機深夜返國!魔術師陳日昇報告終於出爐

針對鑽石公主號台人包機返國一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提問時說,日方對他們相關檢疫有信心,都已經完整了,現在可以下來的人當作一般情況處理,「我相信不管是我們這邊或世界專家都有點隱憂,到我們這段接機會提高規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20)日出席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圖/民視新聞)

陳時中強調,這次空間非常大、交互感染可能性低,但還是要保持一定警覺性,上機後規格的防護會做,至於下機後的檢疫也會透過修改過的流程進行,鑽石公主號上的台灣人之後要到醫院做隔離檢疫,再送到集中的檢疫所觀察14天,這些都是必要的。

至於機上人力配置,陳時中表示,會有1位醫師3位護理人員,空服員依照飛安最低要求會有4位;有媒體關心包機費用,陳時中表示,「費用部分,初步上依照日本-台灣航班單程機票做索取。」

另有媒體問到鑽石公主號上有人開直播表示自己沒有拿到檢疫報告,是否會導致民眾無法下船。對此,陳時中回應:「相關情況我們的原則已訂好,你講的那樣發生的情況,如果到時候還不是安全開立的證明,我們會再來研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