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浙江台商不會是第25名確診病患 莊人祥:病例定義沒規定血清檢驗要陽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召開記者會。(圖/疾管署直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宣布白牌車司機感染源確定為浙江台商,指揮官陳時中也宣布,南韓旅遊疫情建議提升為第一級,已經有104例了,雖然有6例感染源不明,但還是要提醒民眾要注意預防措施和自我保護。在經過檢驗之後,案19的感染源確定是浙江台商,不過監測官莊人祥說,這不代表台商會成為第25例確診病患,根據病例定義,病毒要從血液裡面培養或是說核酸檢測要陽性,並沒有包含血清檢驗要陽性,不會算是第25例。

更多新聞: call in政論節目稱兒子沒不舒服 浙江台商父言論不實遭送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浙江台商抽血後,兩個實驗室方法雖然有點差異,但是都不知道目標對象為誰,不清楚特別個案狀況下,操作後結果,經過兩邊核對,而且不只做一次,證實有弱陽性表現,在做完檢驗以及跟指揮中心名單核對後,確認為浙江台商是案19的感染源。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林宜玲表示,17日接到指示後,中研院長廖俊智就召集團隊,使用西方墨點法來檢驗,三個不同台商檢體中,有一個台商的檢體對SARS和新冠病毒出現反應,基於實驗結果,判定其中有一位感染過新冠病毒。

陳時中則說,這兩天關於案23裡面相對接觸的人比較少,檢驗過後都是陰性的,工作場所正在做相關檢驗;案24會展開相關的檢查,他的時間軸拉得比較長,接觸者大約是352人,需要做採檢的有118人,其中111人都是陰性,剩下7位還在等待結果中。

關於美國CDC把台灣、南韓、日本、新加坡列為社區感染,陳時中說,積極跟美國說明中,案19不是不明感染源的情況,而是經過浙江台商傳染。

他也表示,檢驗量一定會擴大,執行官周志浩接著說,原先檢驗量一天500個,現在是1200個,月底擴充到1300個到1400個,再下一個目標是多擴充100個,一天檢驗2000個檢體,有需要的話會再繼續擴充。像台大一天也檢驗200多例,但這是因應特別情況,擴增實驗室的量是正在做準備的。

外交部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表示,鑽石公主號的包機是明天晚上起飛,至於人數要等到日方檢驗才能確定;周志浩說,原先以為有台灣國籍的是24人,但有人有雙重國籍,所以後來更改為25人。

至於從案19開始,是否會有社區感染的警訊?陳時中說明,社區感染源要經過更大的範圍去交叉比對,如果剩下7例是陰性的話,社區感染的機率相當低,社區安全也相對高。

有記者表示,關於案22和案24有多次就醫的情形,許多基層醫護人員難的做了防護措施,耳鼻喉科醫生也減少很多接觸治療,陳時中說:「我們相信醫護人員對於防護能力是夠的,物資有缺乏的話可以跟指揮中心反映。」

有外媒報導說,武漢肺炎的初期症狀有結膜炎,張上淳說,不是很確定是哪裡的消息,「我們是不排除病毒會從眼睛黏膜進去,但不確定是否會造成結膜炎的可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call in稱指揮中心冤枉兒子染病 浙江台商父傳不實訊息被刑事局送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