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D-day來臨?第24例婦人仍找不到感染源

國內要進入社區傳染階段嗎?第24例確診的婦人目前因呼吸衰竭要插管急救,病況最嚴重!而且確診兩天了還是找不到感染源。感染學專家黃立民坦承,疫調有極限,對這樣的結果不是很意外,由於婦人發病後四度就診,住院18天才轉負壓病房,讓台大醫師出身的前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在臉書上對醫護人員喊話,真正的戰疫來了。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第24例確診婦找不到感染源!疾管署擴大追查465人

一個個戴口罩,行人對國內防疫的憂心都反映在臉上,國內武漢肺炎確診累積到第24例,最新第24例的退休婦人,至今仍沒找到感染源。

陳時中曾表示,「相關的醫護然後探病,可能住院裡面會碰到的相關人員,這些是我們重點的檢查。」

指揮官雖然喊話,要民眾別恐慌。但婦人1月22日就出現發燒咳嗽症狀,期間四度前往診所就醫,29日掛急診後,30日因肺炎住院,檢驗流感陰性,使用抗生素治療也無效,目前雙側肺浸潤狀況劇烈,因呼吸衰竭插管治療中,也是目前確診患者病情最嚴重的。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則說:「社區裡面應該有輕症,或無症狀的人進來過,而且還進來不少次了,所以疫調有他的極限,並不是疫調可以把每一個人,如何被感染都調查的一清二楚,因為中間會有好幾關,可能會卡到無症狀或輕症的人,那這些人外表是辨認不出來,即使回頭去請她回想,當時碰到誰這些很可能想不出來,所以這種疫調的結果,也不是完全令人意外。」

感染學專家坦承,疫調也有極限,這名北部的婦人今年67歲,有痛風、高血壓病史,近兩年沒有出國史,發病前大多在公園運動、朋友唱卡拉OK,但指揮中心追查到卡拉OK店時發現沒開門,還在了解是暫停營業還是歇業,所幸家庭以外接觸者共352位,目前檢驗111名醫護人員都陰性,其他包括家庭內接觸者還有9人,則還在等採檢結果。

但北市前社會局許立民PO文擔心,真正的戰疫終於來了。質疑婦人2月10日才進加護病房,17日才轉負壓病房,直到19日才確診,這是台灣的D-day嗎?字字句句也透露第一線醫護人員迎戰武漢肺炎,戰戰兢兢的心情。

(民視新聞/李世宸、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連16天新增確診病例大減 中國稱疫情趨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