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版鑽石公主號?美國專機確診、非確診同機12小時 只用塑膠布隔開

鑽石公主號遊客這幾天陸續下船,由各國專機接回,美國還特別以改裝貨機接回船上旅客,但現在有人踢爆,專機條件有夠差,有病沒病的人全部塞進同一架飛機,只用一塊塑膠布隔開,上廁所一定要經過確診患者區,專機簡直就是空中版的鑽石公主號。

更多新聞: 鑽石公主號未爆彈...23乘客沒檢測就下船 厚生勞動大臣認錯

相較於台灣專機一人一排依身體狀況分區入座,美國專機根本就是空中鑽石號。一名美國夫婦表示,「他們(確診者)被安排在飛機後段,但他們就像是用塑膠包住而已,我們上廁所得經過那裏,而且我們的食物就放在飛機後段。」

繩索吊掛一塊塑膠布,確診者就坐在裏頭。飛行期間,有病沒病的人共處一室長達12小時,沒病的遊客也被嚇出一身病來。

哈佛流行病學家丁亮指出,「我覺得就算你用塑膠布把乘客隔開,它不是密閉的生物安全環境,如果以隔絕空氣,和所有可能暴露的感染源來說。」

美國現有30多起確診病例中,有18人就來自鑽石公主號,當局處理方式引發爭議。丁亮認為,「應該要更謹慎,將他們(確診者)隔離在不同班機上,或者擇日再單獨飛他們回來。」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專機出發前,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反對讓感染與未感染的人搭同一班飛機返國,但美國國務院堅持要這麼做。

國務院醫療官員華特斯表示,「國務院最終必須做決定,根據我們機構間提供的資訊,我們直接做了這項決定,我認為把那些人接回來的這項決定是正確的。」

事已至此,正接受隔離的鑽石公主號乘客只能自求多福,祈求自己不要變成下一個確診個案。有鑑於此,美國國務院21日發布新的指示,呼籲美國公民應避免搭乘郵輪前往亞洲,或在亞洲境內搭乘郵輪。專機撤公民僅只一次下不為例。執意前往者後過自行承擔,美國不保證未來還會派專機把人載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再增15例確診 專機接回公主號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