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疫流程高規格!鑽石公主號包機返台 全程戴口罩、穿防護衣

海上漂流了14天,鑽石公主號上的我國旅客除了確診送醫的5人,21日晚上順利返台。14台救護車、國軍消毒車,還有大批防疫人員待命接應,為20位旅客做初步檢疫,再送往醫院篩檢。而飛機落地的那一刻,魔術師陳日昇也立刻錄影紀念,高喊實在太感動了。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最強防疫裝備!軍方罕見曝光A級防護衣

編號CI7550的華航班機21日晚間9點48分,順利降落桃園機場。在鑽石公主號上苦候已久的我國旅客這一刻終於返台,一連串檢疫也隨之啟動。從機窗往商務艙艙內看,著全套防護衣的檢疫小組,起身動作。但不同於武漢包機,這次的旅客沒走空橋,隨著機身一起進棚廠,由待命的大批防疫人員接應;而顧及機場內還有其他航班作業,關門進行。

早在包機落地前,新北、桃園出動的14輛救護車就抵達待命;國衛院、航警局的防護車也加入支援。國軍33化兵群,更是再次出動重型消毒車,到管制區就位。儘管受到大陣仗戒備,但返台旅客,依然備感安心特別是他。

台籍魔術師陳日昇表示,「終於落地了!太感動了,從來沒有一次降落,回到台灣這麼開心過,我們平安回到台灣,再次要謝謝所有的政府單位,所有的醫療人員,因為你們真的很大力支持我們,才有機會平安包機,回到台灣來。」就算隔著面罩、N95也藏不住回台的雀躍。魔術師陳日昇在機上錄影片,向外界報平安。

台籍魔術師陳日昇拍攝影片表達感謝政府、醫護人員

從畫面內也能看出避免交叉傳染的防疫安排,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何啟功表示,「因為飛機是150人的飛機,所以應該夠寬敞,可以做相關區隔,萬一在飛機上有乘客發生緊急事件,必須要處理要預留一些處理(空間),比如身體不舒服身體或是其他狀況。額溫高於37.4度、流感快篩呈現陽性,或是有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的人,坐在機艙最後段;過去14天內曾發燒,或是沒症狀的人也分別區隔在前中段。另外還有預備區,萬一機上有「臨時狀況」,將會被單獨安置。

包括乘客所有都要穿隔離衣、戴上外科口罩跟護目鏡。為減少傳染風險,機上不供餐、不供水,甚至希望乘客少上廁所,準備紙尿褲。另外行李部分將進行表面消毒後托運,未來由家屬領回,14天內不打開。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何啟功指出,「這一次當然在準備上面的工作會比武漢專機的時候嚴謹,降落桃園機場的時候,我們大概也會再做一次的發燒,或者其他相關的詢問,另外會收集他們的健康聲明書。」棚廠再次打開,14台救護車,依序前往台北桃園醫院檢疫,得兩次篩檢「陰性」,才能送到檢疫所,隔離14天,只要維持正常,就能回到溫暖的家。

(民視新聞/李榮晉、李志銳、宮仲毅、周秉瑜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鑽石公主號未爆彈...23乘客沒檢測就下船 厚生勞動大臣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