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北海道疫情恐社區傳播 老師、國道收費員也中標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包含郵輪鑽石公主號的確診人數累計773人。光是昨天就一口氣增加25人。這當中包含老師、中學生,還有國道收費員,他們所屬的學校和工作地點,現在都緊急停課或關閉。而北海道從昨天到今天更已經出現10起病例,有社區性傳播的徵兆。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防堵疫情擴散 日本派遣對策團隊進駐北海道

病毒入侵校園,日本關東的千葉縣驚傳有中學老師在22日宣告確診。因13-14日校內有舉辦考試,該名確診老師還有到校處理監考等工作。

這名60多歲的女老師,早在這個月12日就出現嘔吐症狀,但直到19日提早離校就醫之前,都還有到校上課。就怕自家寶貝可能接觸染病,焦急的家長打爆當地教委會的諮詢電話。

因為日本正值三連休,女老師工作的學校緊急宣布25和26日繼續休息,社團活動全部喊卡。下個月的高中入學考試,凡是這間中學的考生應考,都要另闢考場。而這還不是唯一被武漢肺炎害到的學校。

石川縣金澤市21日傳出確診的市府男性員工,他就讀中學的兒子也在22日宣告中標。校方宣布一路停課到下個月五日為止。肺炎病毒在日本遍地開花,愛知縣名古屋,甚至有一名國道收費公司的員工確診,多達52名同事全被要求居家隔離,當地5個收費站因此人手不足被迫關閉。

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表示,「從北海道出現第一例以來,疫情狀況已經出現明顯變化。」

22日當天狀況最慘的就是北海道,當地一天之內連增9起病例,地點分散在北海道多處,彼此之間沒有關連,當中包括江別市一位負責小學營養午餐的員工也傳出染病。外加千葉和熊本同天也各有一起病例,疑似到北海道旅遊之後染病,其中一人還曾到札幌雪祭觀光。

札幌醫科大學教授橫田伸一指出,「與其說是現在才感染擴大,不如說是前1、2週就已經擴散,只是現在才終於知道,考慮到現在的狀況,今後北海道哪裡出現病例都不奇怪。」

就怕校內群聚感染,北海道有學校畢業典禮不邀家長,直接用網路直播。也成為疫情當中的另類景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