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北部父子確診  為國內第三起零星社區傳播

中央再公布第27、28兩名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分別是8旬和5旬的一對父子。其中父親因發燒肺炎住院,兩周後確診罹患武漢肺炎,指揮中心也輾轉確認類似症狀的兒子也確診,目前密切追蹤115位醫護人員接觸者,並且高度懷疑另一位曾接觸中國旅遊史友人的小兒子可能是感染源,還在等待採檢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增2例武漢肺炎病例 病患為父子關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我們今天有兩個確診的案例,案27、案28。」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國內再添兩名武漢肺炎確診個案,也是第三起零星社區傳播,關鍵就在第27例8旬老翁身上,由於他具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又是洗腎病人,近期並沒有出國史,由於住院治療不見好轉,被指揮中心鎖定採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指出:「20日,因為有懷疑是結核病,所以就開始轉負壓隔離病房,他先前有驗流感都是陰性,所以在21日他就通報了,新型冠狀病毒送驗的入口,就是用擴大社區採檢的方式,所以在今天確診。」

指揮中心回溯,案27父親在6日時就發病出現咳嗽、流鼻水,9號因為發燒、肺炎住院,21日採檢,23日確診。50多歲的案28兒子發病更早,上個月31日就出現發燒、流鼻水和喉嚨痛,2月4日就醫,雖然沒住院,但21日依然被採檢,23日確診,不過另一位小兒子是最早出現呼吸道症狀的家庭成員,甚至有接觸中國旅遊史友人。

由於個案27父親,白天會在案28大兒子家中,晚上則到小兒子家中,因此小兒子被指揮中心高度懷疑是感染源,鎖定採檢,莊人祥說:「因為工作的關係有頻繁往返中國,不過他最後一次,是從廣州回台,但在過年期間也曾經跟中國旅遊史的友人聚餐,所以我們還在進行詳細的疫調。」

案27老父親住院兩周才確診,醫院中115人已經被列為接觸者,指揮中心已經採檢40人,並擴大採檢,確診的這對父子也收治在負壓隔離病房進行治療,整體家庭群聚也被控制在零星社區感染,並未擴大。

(民視新聞/王暐婷、吳俊德、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預防院內感染!指揮中心研擬醫護分流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