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為防疫禁止公務員出國 台中跟進「禁前往疫區」

因應疫情升溫,澎湖縣宣布禁止公務員請假出國,台中也對公務員祭出旅遊禁令,限制公務員前往疫區,一來阻止疫情延燒,也避免公務員回國居家檢疫隔離影響工作。但雲林縣長張麗善認為,全面禁止出國措施嚴格,雲林目前只強烈建議公務員避免出國。

更多新聞: 週二開學防疫備戰!新莊國小模擬發燒隔離、消毒政策

澎湖縣長賴峰偉臉書宣布,因應疫情升溫,縣府人員禁出國。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升溫,為了避免感染風險,縣府暨所屬機關、學校員工,防疫期間禁止請假出國。賴峰偉要大家共體時艱,共同守護菊島,而繼澎湖限制公務員出國後,陸續有縣市跟進。

縣市政府當中,規定最嚴格的是澎湖,公務員只要請假出國,一律不准。而台中則是禁止公務員前往需要居家隔離檢疫的國家,包含中港澳。其他縣市還有人觀望中。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賴峰偉賴縣長的決定,是一個非常嚴格的禁令,但是目前雲林縣沒有提出這樣的嚴格禁令,但是我強烈呼籲,在這個疫情期間盡量避免出國,尤其是有疫區的國家」。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說,「市府沒有禁止出國,但是因為日本、韓國,還有一些已經發布為二級旅遊警示的地區或國家,事實上包括港澳,我們都不鼓勵出去,其他的國家還是可以前往的」。

不只縣市政府陸續採取行動,國軍也下達限制令,一但官兵打算前往日韓、星馬,或是美澳等29個高風險國家旅遊,各級主管除了勸退,必要時也能否決。如果執意前往或是轉機經過,回國後就一律居家隔離14天,比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只針對中港澳限制還要嚴格。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指出,「目前主要是勸導,不是禁止,我們強調國軍負有保國衛民的職責,戰力的維護涉及國家安全,我們絕對不允許任何單位或營區,發生群聚感染的事件」。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指出「行政院會依照我們的業務考量,做出不一樣的措施,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特別的旅遊禁令,至於各地方縣市政府,我們都會尊重各地方縣市政府首長的職權,准或不准假,這是地方政府的權力」。

因應疫情升溫,中央地方各自祭出應對措施,如何在不影響公務員正常生活的狀況下,圍堵疫情,考驗首長們的智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澎湖縣政府禁公務員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