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簽署武漢肺炎紓困條例 蔡英文:感謝朝野合作、展現台灣民主效率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感謝朝野黨團合作,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圖/民視新聞)

立法院今(25)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總統蔡英文傍晚召開記者會,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同正式簽署此項條例。蔡英文感謝朝野黨團合作,在最短時間通過這項條例,高度展現台灣民主效率。她也說,接下來條例的600億特別預算會送到立院審議,希望朝野各方再度攜手,盡速審議特別預算,提供防疫最有力的後盾。

更多新聞: 無薪假勞工免驚!勞動部擬推「安心就業計畫」領補助

立法院今下午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立即於傍晚正式簽署。副總統陳建仁、立法院長游錫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也共同出席。

總統蔡英文簽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圖/民視新聞)

蔡英文首先感謝朝野黨團合作,在最短時間通過特別條例,面對疫情威脅,朝野共同展現台灣民主效率。有了這項條例,讓防疫紓困工作可以在更周全的法律基礎上穩健進行。

對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近日亞洲、歐洲等各國快速蔓延,蔡英文感謝蘇貞昌領導的行政團隊,在這關鍵時刻迅速檢討法規、預算編列,並提出草案。她也感謝游錫堃協助,順利在立院通過就任後的第一個法案。

總統蔡英文(中)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右)共同展示簽署後的條例。(圖/民視新聞)

蔡英文指出,這項條例通過,生產防疫物資及其設備、調用物資、囤積或哄抬價格、違反隔離措施、散布疫情不實訊息,都有清楚規定和處罰。對於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民眾和其照顧者,若收入受影響,可以申請防疫補助。

蔡英文說,從行政院到立法院、執政黨到在野黨,大家都有共同目標,就是要盡力確保國人健康安全和產業經濟穩健。接下來,這部條例600億特別預算會送到立院審議,蔡英文盼朝野黨團合作,盡速審議。

最後,蔡英文表示,雖挑戰一波接一波,但只要大家團結、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台灣一定可以通過考驗。

簽署後,與會官員合影留念。(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劉芳妤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