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撒幣買不了民意?彭博辯論處女秀負評如潮

來關心美國民主黨的總統提名大戰。民主黨總統參選人第9場電視辯論,美西時間19日晚間,在內華達州的賭城拉斯維加斯登場。去年底才投入選戰的前紐約市長彭博,挾著龐大銀彈攻勢狂打電視廣告,人氣扶搖直上,這回終於跨過門檻,首度取得參加資格,讓辯論會未演先轟動。

而當晚收視人口也衝出民主黨初選辯論史上第一高,估計有近2千萬名觀眾緊盯直播。但面對眾人圍剿,這位億萬富翁顯然無力招架,辯論處女秀負評如潮,甚至被稱為「大災難」。

更多新聞: 火藥味濃...美國民主黨辯論會登場 彭博慘遭對手圍剿

|美選震撼彈!億萬富翁彭博投入民主黨初選|

千呼萬喚始出來,前紐約市長彭博19日終於從競選廣告中首度走上辯論台,「我是個紐約客,我知道怎樣對付像川普這種紐約來的狂傲騙徒。」

現年78歲的彭博,去年11月才宣布加入戰局,為參選大爆炸的民主黨初選投下震撼彈。

|討厭川普到極點 彭博誓言打敗川普重建美國|

就是擔心檯面上的人選都不是川普對手,彭博才在最後關頭自己跳下來選。

由於起步較晚,這位億萬富豪跳過2月開跑的愛荷華、新罕布夏等4個州,直接鎖定提名戰的重頭戲─3月3日「超級星期二」。當天將有14個州舉行初選,其中包括德州和加州兩大票倉。

根據CNN報導,彭博參選之路第一個真正的考驗,就在超級星期二那天,到時全美有14州的選民參與投票,彭博砸下近1.3億美元(39.8億台幣),在超級星期二各州大打廣告。

|億萬富翁買廣告不手軟 彭博已砸逾122億台幣|

鋪天蓋地的廣告攻勢,加上媒體優勢,讓這位財經資訊界鉅子人氣直線飆升,聲勢甚至超越同屬溫和派的前副總統拜登,僅次於左派老將桑德斯,初選辯論門票也成功到手。

以黑馬之姿空降辯論會,眾所矚目,不過黨內對手也磨刀霍霍,等著修理他。

布塔朱吉就說,「選擇像彭博市長這種,以為可以用錢買到民主黨提名的人,是選不贏的。」

桑德斯提到,「我們要為民喉舌,美國民眾厭倦了像彭博先生這種億萬富翁。」

華倫則指出,「民主黨將面臨巨大風險,若我們只是用另一個傲慢的億萬富翁來取代原本那個。」

|市長任內「攔截搜身」再成箭靶 彭博首度道歉|

不只砸錢拚大位的土豪作風慘遭圍剿,彭博在紐約市長任內,為了打擊犯罪而大力支持的「攔截搜身」政策,也再次被拿出來攻擊。

這項政策讓警察不用搜查令,就能對可疑人士進行搜身,但非裔和拉丁裔被盤查的比例,竟出奇的高,引發種族歧視爭議。

曾任3屆紐約市長的彭博,卻長期為其辯護,直到去年底宣布參選前幾天,才首度改口並公開道歉。

|華倫細數彭博黑歷史 鐵了心打沉億萬富翁?|

在愛荷華州和新罕布夏州初選,表現失利的左派參議員華倫,更是火力全開,從彭博隱瞞稅務報表、支持攔檢政策,到涉嫌性騷和性別歧視的黑歷史,全挖出來數落一番,攻擊力爆棚。

面對眾人圍剿,彭博顯得無力招架,一路被壓著打。據CNN報導,在長達兩小時的辯論中,彭博只講了13分06秒,排名墊底,砲火最猛烈的華倫則講了16分45秒,比彭博多出3分多鐘。

分析家就直批,彭博的辯論處女秀堪稱災難。尤其對上華倫,就像鐵達尼碰上冰山,慘不忍睹。

不只被名嘴一致評為辯論會最大輸家,總統川普也推文嘲諷,彭博的表現堪稱辯論史上最差,「彭博昨晚出盡洋相,他說不出話來,一副快要窒息的樣子,唉唉叫說自己無法呼吸,不要再問他問題了。」

|川普、彭博互看不順眼 其實兩人相似處超多?|

彭博擔任紐約市長期間,與紐約房地產大亨川普原本交情還不錯,後來漸行漸遠,如今一個要挑戰白宮大位、一個要爭取連任,雙方口水戰打個不停。

其實兩人有許多相似之處,不只都是政治變色龍,都曾在大選爆冷門勝出,也都名列富比世富豪榜。

根據CNN報導,在去年底富比世的美國富豪榜,彭博以534億美元身家名列第8,川普則以31億美元排名第275。

川普傳記共同作者克拉尼斯指出,「兩人都用自己的名字為旗下企業命名,都是超級富豪,但彭博出身勞工階級家庭,川普則從父親那裡繼承一大筆錢來經商。」

|億萬富翁打死不退 彭博:我要用錢擊敗川普|

專家認為,如果最後由兩人對決,美國將出現百年來最醜陋齷齪的選戰,也難怪川普把彭博視為頭號假想敵。

彭博則宣稱,自己是唯一能擊敗川普的人選,即使傾家蕩產,也要拉下這位糟糕透頂的總統,「我要用我賺來的錢來擊敗美國史上最糟糕的總統川普,如果我能辦到,對美國社會和我的子女都是一大貢獻」。

據傳彭博還有意拉攏4年前飲恨落敗的希拉蕊擔任副手,不過辯論首站出師不利,憑藉銀彈攻勢力爭上位的彭博,想過「超級星期二」這一關,勢必得再加把勁。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大選選戰升溫!川普與彭博大打口水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