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不喊卡?指揮中心今下午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武漢肺炎事情持續升溫,一年一度宗教盛事「大甲媽祖遶境」,3月19日起駕,引發諸多批評,董事長顏清標今(26)日上午開記者會,強調只要政府沒宣布,就會如期舉行,並嗆指揮中心應該要做專業判斷,不能放任網路帶風向,對此指揮中心下午也將召開記者會,針對宗教活動防疫提出說明。

更多新聞: 顏清標拋遶境精簡規模 沿途鄉鎮籲鎮瀾宮三思

顏清標表示:「衛福部要做出專業的判斷,讓所有宮廟有所遵從。」大甲鎮瀾宮仍沒有暫停媽祖遶境的打算,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擺明把責任推給指揮中心。

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也說:「政府應該更負責任的、很具體的,以後能夠很清楚的規範出到底什麼樣子的活動可以舉辦,那什麼樣子的活動是應該在某一個期限內不應該舉辦,我覺得這部分政府應該可以有更清楚的規範出來。」

對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表示:「防疫是科學也是專業,那其實應該多聽聽專家意見,我認為是最好的決策方法,我每年都會隨著鎮瀾宮的遶境走一段路,然後每一年也會在媽祖回大甲的時候,設點心攤來服務廣大信眾,但是今年我想為了這個疫情,今年我就取消了所有遶境行程。」

同樣出身台中,蔡其昌和江啟臣不同調,消息一出引發網路熱議,臉書粉專「只是堵藍」說,專家呼籲停辦,葉金川也說堅持照辦主辦單位要負責,「我愛掀馬統」則諷刺,館長沒遶境,就捐幾百萬做防疫,根本讓第一線防疫及醫護人員心理負擔加重,網友更是罵翻,嗆顏清標怎麼負責,希望政府以法律禁止,也有人遶境利益龐大,顏清標捨不得取消,出問題再丟給衛福部擦屁股,更酸顏清標不能因為媽祖沒保佑兒子當選,就陷人家媽祖娘娘於不義。

民進黨籍立委鄭運鵬指出:「從韓國教會的例子,跟其他國家的例子來看的話,宗教信仰會不會有助於防疫,或有助於生病治療,是絕對不會的,我會建議可以等疫情過後,各大廟宇跟各個宗教,再來舉辦祈福國泰民安的法會,我相信信眾跟國人都會更支持。」

立委以韓國為例,呼籲暫停遶境,到底停不停,指揮中心下午記者會給答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顏清標堅持續辦遶境 陳時中盼「別讓媽祖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