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后會諒解!各界呼籲遶境停辦 網友製圖教長輩「向媽祖請假」

醫界建議,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繞境,應該考量疫情停辦,但鎮瀾宮副董認為,遶境在室外,不影響,網路上就有很多長輩圖,指出共同搭遊覽車、吃團膳、睡通鋪都有感染風險,勸長輩不要去,還教怎麼向媽祖請假,也有宮廟確定不赴會,只是遶境停不停,還得由鎮瀾宮決定。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 德國萊比錫書展宣布停辦

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一句「遶境在室外,不要人嚇人」,引發大甲媽遶境要不要如期舉辦的論戰,網路上就出現長輩圖,要大家勸長輩別去大甲遶境,因為在密閉遊覽車上,一個帶原整車感染;睡大通鋪,一人帶原整間感染;吃團膳很少在公筷母匙,一人帶原整間感染,還加碼說韓國社區傳播的破口,就是宗教活動,馬來西亞也停辦一年一度的慶典,呼籲停辦人潮聚集的大甲媽遶境。

對此,基進立委陳柏惟表示,「爆發疫情之後責任在誰身上,那不是一句媽祖會撲滅疫情,或者是鎮瀾宮願意控制疫情可以解決的嘛。」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也說:「因為生活飲食全部都在一起,所以在整個大甲媽祖遶境的過程,只要有一個人有這樣的疫情,他就會造成所有的人受到影響跟感染。」

立委陳明文也指出,「事實上大家(新港奉天宮)都非常擔心,所以具體希望我能夠請中央來協調,暫緩這次的活動,是不是可以再跟媽祖擲筊請示。」

各地進香團,不只奉天宮鄉親擔心,台北慈祐宮也發出「北港赴會活動取消」公告,說防範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請示媽祖後,確定北港赴會活動取消,就怕信眾還是擔心對神明不敬,網路圖也有教學,七天內到家裡附近的媽祖廟、天后宮,敬拜一分鐘,燒金備素果,就可以順利向媽祖請假,「媽祖婆會諒解啦」。

前立委洪慈庸則說:「這樣一個疫情的情況底下,我想媽祖是可以體諒我們所有信眾,在今年比較少來參與這樣的活動,或在線上或跟他請假的狀況。」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表示,「其實不只是宗教活動啦,我認為清明節也是啦,我認為清明節這次(台商)沒有回來,祖先一定會諒解你,祖先一定會知道這種特別狀況,你回來反而祖先會不高興。」

台大醫師黃立民回應,「大甲媽遶境這個活動,對防疫是很不利的,(遶境)感染要控制的非常好,要發揮極大的物力跟人力,我想這是很難的,所以像這種活動能少辦就少辦。」

醫師就專業角度,建議停辦,但恐怕還需要醫界、行政機關、民代和宗教界討論出共識和配套,才不會引發反彈。

(民視新聞/顏辰州、蔡佩樺、沈培智、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顏清標堅持續辦遶境 陳時中盼「別讓媽祖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