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清標快看!醫師曝宗教活動傳疫風險高 這些國家有先例

武漢肺炎在全球持續蔓延,現在南韓確診數突破千例成為世界第二,就是因為基督教聚會的群聚感染所引起,另外中東國家中,伊朗確診數近百例,也高居穆斯林國家之冠,香港也發生佛堂念經群聚感染,醫師就分析,因為宗教活動幾乎都在室內,人多擁擠又要說話,是病毒傳播的絕佳環境。

更多新聞: 徐國勇呼籲宗教活動延期 醫界憂聚眾成防疫漏洞

千名基督教徒身穿白衣服,肩並肩坐著,進行大型傳教活動,這是南韓新天地教會的活動,室內人多擁擠空氣不流通,最終因為武漢肺炎的感染者也是教徒之一,讓南韓徹底淪陷,確診病例突破千例,醫師就警告,這類的宗教活動容易造成群聚感染。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宗教的聚會,因為它的空間都不是那麼大,可是信徒很多,所以相對上第一個是擁擠,第二個空氣不流通,這種活動的話,萬一有一個人得到新型冠狀病毒,進來這個群體裡面,那他蔓延出去的可能性是最高的。」

而香港也出現宗教群聚感染,地點在大樓的佛堂內,兩名確診病例都到過佛堂參拜因而感染,甚至佛堂內的地墊和經書,也都呈現病毒陽性反應。

另外,看看南韓,確診數達1146例,主要是當地的大邱的新天地教會所引發的群聚感染,穆斯林什葉派朝聖國家伊朗確診95例,也是伊斯蘭國家中最嚴重的。而台灣疫情僅有31例,就怕大甲媽祖遶境增加風險。

黃立民指出,「中東朝聖本來就知道是傳染病的溫床,所以以前中東朝聖以前,規定你要打很多疫苗才能去,你要打流感疫苗,你要打一些旅行者疫苗,沙烏地阿拉伯才能讓你入境的。」

宗教聚會因人潮多,且擁擠密度高,又大多在室內聚會,空氣不流通,加上常常有誦經、傳教等行為,增加飛沫傳染風險,讓宗教活動成為病毒的溫床,如今隨著疫情升溫,這些信仰活動恐怕得通通喊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鎮瀾宮大甲媽遶境照辦!蘇貞昌:媽祖會希望國人以健康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