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信徒懼群聚感染 多國宗教活動喊卡

武漢肺炎疫情在亞洲地區蔓延,造成人心惶惶,不少宗教集會活動也受到影響,像是參加禮拜的教徒就減少了許多,有的活動是直接取消喊卡。以新加坡來說,目前的67個確診病例中,不少人就是教會教友,教堂也被迫更加謹慎小心,避免群聚感染。不過,也有人秉持著「有拜有保庇」的想法,沒在怕。

更多新聞: 顏清標快看!醫師曝宗教活動傳疫風險高 這些國家有先例

上週在馬來西亞黑風洞舉行的印度教慶典「大寶森節」,依舊吸引了大批信徒共襄盛舉,而且只有少數幾人戴口罩,一名馬來西亞印度教徒說:「我們不會被病毒感染,因為神就在這裡。」

全世界擁有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印尼,到了伊斯蘭教最重要的星期五聚會,清真寺也照樣擠滿了人。印尼至今號稱零確診病例,衛生部長還表示,強健的抵抗力、健康的生活習慣以及祈禱,是對抗疫情的最佳利器,一名印尼穆斯林說:「我們已經以水淨身洗手洗耳朵等,所以我們為什麼要害怕或擔心呢?只要我們乾淨健康,就無須害怕新型冠狀病毒。」

不過在菲律賓的天主教教會就小心了不少,像是在告解室增加防護措施、頻繁更換聖水等,當地知名的「岷倫洛教堂」,彌撒也冷清了許多,當地神父說:「我們充分理解教徒及大眾,我們能看到大家都在討論現在所發生的事也就是病毒,人們明顯很害怕。」

其實除了菲律賓,南韓、台灣、香港等地都有教會,取消主日以外的聚會活動加強消毒,並提倡禮拜時不握手、戴口罩、減少唱歌等,一位香港基督教徒說:「大家在教會都分開坐,大家保持距離來確保安全。」

13日天主教香港教區為了因應疫情嚴重,更是宣布取消公開彌撒,教徒改透過線上直播聽講道,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表示:「接下來兩周,是抑制疫情的關鍵時刻,為了避免群聚,本教區決定暫停所有周日及周間的公開彌撒兩周。」

雖然避免去人多的地方是基本的防疫觀念,不過有些信眾會認為,在艱難的時刻去參加宗教集會是「信心的考驗」,或是人無能為力時更要仰賴宗教力量,因此宗教場所的防疫工作更須謹慎進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攻破牢房!中國各地監獄爆群聚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