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喊卡!白沙屯媽遶境延期 龍德宮提前回鑾

大型宗教活動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陸續喊卡!包括原訂3月24日起駕的,苗栗拱天宮白沙屯媽祖進香,廟方決議「暫緩、延期」,擇日舉辦。至於22日就已經展開遶境的桃園龍德宮,則是縮短天數,接下來的行程,都改為坐車不徒步。

更多新聞: 白沙屯媽祖遶境確定復辦!下禮拜擲筊確定日期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內政部要求各宗教團體,對大型遶境進香要有延期備案,原訂3月24日起駕的苗栗通霄拱天宮,也決定延期了。拱天宮主委洪文華表示,「決定這次要來暫緩延期暫停,3月24日出發起駕,那個我們就暫緩實施。」

白沙屯媽祖到北港徒步進香,是延續一、二百年的宗教活動,就連17年前爆發SARS也沒停辦。今年這次擔心造成防疫缺口,非常時期作出艱難決定,希望再找更適當的時間,在信仰與科學之間達到雙贏。洪文華也強調,「我們是暫緩不是不辦,如果疫情有減緩,我們再來請示媽祖。」

桃園龍德宮四媽祖前往鹿港天后宮刈火,防疫出巡爭議不斷,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因爲送駕遭到網友批評,在媽祖指示下,原訂遶境8天行程,也縮短為6天。

桃園龍德宮宮主丁素珠指出,「昨天晚上聖母來跟我講,她說我們可以縮短,8天縮短2天(變6天),後面還有四個行程要走,我們就在這二天把它完成。」遶境行程縮短,後續將改為坐車不徒步,28日就回到龍德宮。

信眾也說:「相信是媽祖的旨意,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雖然大家心裡面感覺很失望,但是還是配合宮的決定。」

廟宇進香,群聚傳染風險大,不管延期或縮短都是好事,防疫需要大家配合,畢竟媽祖也不希望看到信眾「身苦病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優先!桃園龍德宮遶境縮短 提前回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