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大甲媽、白沙屯遶境主動延期 網友讚:感謝廟方做了明智決定!
拱天宮發布聲明、鎮瀾宮開直播宣布遶境延期。(圖/拱天宮、鎮瀾宮提供)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各界憂心3月中即將舉行的大甲媽遶境活動,恐成防疫缺口,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昨日才宣布,在精簡規模下,遶境照常舉辦,今(27)日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就於臉書開直播宣布活動延期。同樣是宗教盛事的拱天宮白沙屯媽祖遶境,今早也在臉書發布公告延期。對於廟方的決定,湧入大批網友留言肯定,「感謝宮廟體諒」、「謝謝做了明智決定,會繼續追隨媽祖」。

更多新聞: 快新聞/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9天8夜 3聖筊定於7/5起駕

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於臉書開直播,表示衡量防疫中心的建議,大甲媽絕對是保佑眾生不會造成大家困擾,所以將進香延後,「等疫情穩定了再來做也沒關係」。他並表示,「其實媒體講得太緊張了,大家都愛台灣好,不要台灣壞」,鎮瀾宮會捐出三千萬經費用來協助防疫,「絕對幫台灣渡過難關」。影片並附上文字說明指出,大甲鎮瀾宮全體董監事會昨晚召開會議,「我們決議尊重專業,將今年的大甲媽遶境進香延期舉辦。全力支持政府的防疫工作。」

鄭銘坤的說明影片雖然只有短短不到2分鐘,卻讓不少憂心的民眾瞬間如釋重負,發布20分鐘就有近3000觀看次數,網友紛紛留言,「謝謝鎮瀾宮廟方人員明智的決定!希望疫情快快過去,我們將繼續跟隨大甲媽」、「感謝委員會用心良苦,媽祖信徒可以安心的更隨」、「漂亮!大甲媽神威顯赫!」、「耶 真開心 好消息欸」

而拱天宮白沙屯媽祖遶境也宣布延期,聲明表示,傳統與科學的之間要如何取得平衡,達到符合社會觀感期待又不違反信仰傳統文化,著實考驗著主事者的智慧與判斷,「管理委員會憂心信眾有任何群聚感染的風險,若造成防疫破口,加重疫情控制的負擔,實非媽祖所樂見」,經拱天宮管委會達成共識,擬採取「暫緩、延期」方案,待國內疫情獲得控制後,再請媽祖另行擇日舉辦。

上千網友轉傳分享,並留言大讚,「這才是媽祖的慈悲為懷...辛苦了拱天宮主委」、「本來就是人可以決定的事,不該推諉到神明身上 利益不該建築在生命之上 真心感謝你們,辛苦了 白沙屯媽祖爐下的執事人員果然不一樣」、「為台灣的全體醫護人員感謝您」、「白沙屯媽真的很靈驗又接近民意 謝謝你們做了保護人民的決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白沙屯媽祖遶境確定復辦!下禮拜擲筊確定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