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本皆驚傳病例二次感染 外界憂心防疫破口

日本出現武漢肺炎首位康復後又確診的個案!因帶武漢團遭感染的女導遊原本已康復出院,又出現咳嗽、胸痛就醫,昨天確診,對此,國內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很訝異,說理論上剛得病痊癒,體內會產生綜合抗體,要二次感染很難,除非在治療過程使用免疫抑制劑,可能干擾免疫系統反應,使人體抗體出不來。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案34、案24住同院 指揮中心排除接觸感染可能性

武漢肺炎持續肆虐日本,確診人數不斷上升外,更出現康復後,居然2度感染。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理論上剛得病(痊癒)要二次感染很困難 ,因為你(體內)會產生綜合抗體,除非在治療過程中,使用到免疫抑制劑,像類固醇,這就干擾你的免疫系統反應,使得你的抗體出不來,這種情況就可能會二次感染。」

一名40多歲的大阪女導遊,1月份曾帶過武漢團遭感染,1月29日確診、2月1日康復出院,但6號又開始咳嗽,採檢呈現陰性,2月19日又出現咳嗽、胸痛再度就醫,26日篩檢後又確診。

可能性很多,國內專家暫時無法下定論,而目前台灣確診病患,得經過2次篩檢陰性,還得經過專家會診才能出院,就怕出現「假陰性」,未來也可能調整標準。

黃立民表示,「二採陰不能百分之百避免,二採陰還有百分之十幾的機會『假陰性』 國內目前對於確診病患,可能要三採陰才能讓他出去,已經在加強這方面的漏洞。」

因為除了出現二次感染,中國四川也有患者檢測8次都是陰性,第9次才確診,都衝擊現行病毒篩檢、乃至於患者監控SOP,也讓人擔心恐怕會造成防疫破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高中以下突然停課 倉促決定惹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