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讚「台日友好」不忘向世界喊話 台灣加入WHO就能提早防疫
總統蔡英文強調,我國若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就能提早防治武漢肺炎。(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快轉發給你的日本朋友!」總統蔡英文今(27)日在臉書,用日文寫下107個字,字裡行間不僅寫下她對副總統陳建仁的信賴與尊敬,也重申我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就能提早防治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擴散,最後還不忘感謝日本醫護對台灣民眾的照顧,大讚「台灣跟日本是真正的朋友」。

更多新聞: 快新聞/ 下週一開始停課!安倍晉三宣布: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停課14天

蔡英文用日文寫道,陳建仁是值得信賴且尊敬的夥伴,但台灣人始終相信,台灣如果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就可以及早預防武漢肺炎,蔡英文也特別引用陳建仁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一文,寫下斗大的標題「如果台灣加入WHO就能提早防治新型肺炎」。

陳建仁在專訪時說道,台灣早在今年1月2日,就發現武漢肺炎會「人傳人」。當時就立刻召開專家會議,強化檢疫及來自醫療院所的通報。坦若台灣是WHO成員的話,就能在1月初派專家前往武漢提出警告,並提供隔離或治療的專業建議。

「讓台灣成為WHO的一員,不只是健康為普世人權的具體實踐,也為世界上所有人的健康福祉」陳建仁也說,中國在疫情惡化後與其封城,不如在醫院中發生群聚感染時就應妥善處理。WHO如果提早派專家或提供物資支援,全世界也不至於受到這麼大的影響。

蔡英文最後也不忘感謝日本醫護對台灣民眾的照顧,目前已經有兩位鑽石公主號台籍旅客順利出院,「辛苦您們了」。她強調,台灣跟日本是真正的朋友,「我們一起合作,就能順利度過挑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媒專訪陳建仁談防疫經驗 呼籲讓台灣加入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