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出國禁令再增「這些人」!補償擴大至所有國家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圖/民視新聞)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防疫措施,除了醫院醫護人員出國禁令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宣布,限制出國對象會再擴大到醫院社工人員,醫院醫事人員、社工人員因限制出國而損失的補償會擴大到不只旅遊疫情警示地區。

更多新聞: 「出國禁令法源殘缺」!三大醫護工會到疾管署抗議

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國內醫護人員暫緩出國,旅遊疫情警示第三級地區禁止前往,第一、二級地區則暫緩前往,對於遵守規定而造成的旅遊損失,政府會依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損失賠償。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為了預防武漢肺炎的疫情擴散,之今天上午邀請醫事人員工會代表和勞動部等等召開會議,針對前天版本進行討論。他再次強調,這份出國規定沒有管制休假,也不是限制全球國家,只是針對目前旅遊警示的9個國家地區做出限制。

石崇良說明,適用對象主要以醫院的醫事人員為主,目前排除診所。今天會議有社工代表主動提出,雖然不是法定醫事人員,但是一樣在醫院提供病人照顧,應該納入限制,所以將適用對象改為醫院的醫事人員和社工人員。

他指出,醫事人員配合政策的補償細節,防疫需要取消出國的話,會按照相關法律規定對於損失予以補償,不只限於旅遊警示國家地區,而是擴大到所有國家,也沒有限制是公務或是私人行程,只要是取消出國產生的損失都予以補償。

至於特休和婚假問題,石崇良表示,由於已經有醫事人員安排婚假,對於醫事人員自願取消蜜月行程,未來會要求醫院、員工配合肺炎防疫,婚假可以延到疫情結束後遞延1年。

也有團體提出出國規定限制對象擴及醫院所有人員,以防有防疫漏洞,他指出,討論後考慮到目前階段是超前部署,以醫事人員為規範對象,因為接觸病人機會高,有業務上的風險,再加上團隊內互動頻繁,還有考慮到被隔離或感染造成的人力缺口遞補的難易度,醫事人員和社工都要證照才能從事業務,所以初步框定醫事人員和社工為主要對象。

而適用法源部分,石崇良最後說,今天早上會議上沒有詳細討論法源,主要考量有多條法律可以適用,最後公告會選擇最適當法律依據,涉及後續補償補助,還在後續訂定辦法中,還沒辦法馬上說明適用哪一個辦法,但都是法律授權下來執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央防疫提升為一級開設 陳時中:升級過程循序漸進,非隨便跳級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