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央防疫提升為一級開設 陳時中:升級過程循序漸進,非隨便跳級設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今(27)日召開記者會。圖為指揮官陳時中。(圖/擷取自疾管署直播影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說,有關疫情的假訊息案件越來越猖狂,警政署強力打擊假訊息的問題。至於今天才升級成一級開設的原因,陳時中也回應,行政院覺得今天需要就會同意開設,這個過程是循序漸進的,不是隨便想升級就升級。

更多新聞: 續任疫情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謝謝行政院對我的信任

陳時中表示,已經把義大利升為第三級警示,他呼籲各位民眾要好好注意身體,盡量不要前往這些疫區國家,他也說,今天並沒有新增確診案例,目前也有9名病患可以解除隔離。

有記者追問,今天早上宣布一級開設,因為以美國例子來看,美國是由副總統擔任指揮官,台灣則是沒有改變,還是由衛福部長擔任,這樣的考量是基於何種原因?陳時中說,很感謝行政院的信任,一級開設屬於超前部屬,台灣目前只有零星的社區感染,國外的疫情則是三級跳,「我們要整合部會一起合作,加強中央跟地方的聯繫,3月1日希望能成立關懷服務中心,中央要整合邊境和居家,變成一條通,希望能成功防堵病毒。」

執行官周志浩則說,會加強醫院提前準備工作,在應變之下可以迅速清空病房,讓醫院有多餘的隔離病房可以使用,而檢驗量能也希望可以提升,目標是在3月1日時增加到2450例。「一天原本500例,現在可以一天到1000例,目前也有27個實驗室可以檢驗,希望在月底時可以到2300多例。」

案27有被傳出在新北市板橋的醫院,會針對這個謠傳做了解嗎?應變監測官莊人祥則澄清這是假訊息。

陳時中也指出,即便是一級開設,指揮官的權責不會跨越到各部會以上,原來主管機關範圍的責任,並不會攬過來做指揮,不然指揮系統就亂了。他也說:「我們會做事的政府還在,跟疫情有關的事務,相關主管單位會將問題提到疫情中心做討論,如同教育部要開學了,提出防疫、共同來解決,但不會讓疫情中心凌駕在各部會上。」

記者追問,一級開設的作為,包括人力徵調、醫院清空病床等,為何現在才宣布?周志浩解釋,一級開設要做的事情非常多,社區感染的壓力越來越大,要有前瞻性以及各部署合作,現在也應該想想要如何跟民間結合,調整出最好的檢驗時機,這都需要指揮中心。陳時中則說,行政院說現在有必要設立就會同意開設,這個過程是平順前進的,不是隨便升級成一級開設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義大利旅遊升至第三級! 28日起入境需居家檢疫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