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亂鬥落幕!慕尤丁組在野聯盟獲勝 成為馬來西亞總理

馬來西亞政局出現大轉折,前總理馬哈地日前突然請辭後,最高元首蘇丹昨(29)日正式任命土著團結黨黨魁、也是前內政部長慕尤丁為第八任總理,今(1)日天已經宣誓就職,這也代表在位最久的馬哈地,希望回鍋登上總理大位的如意算盤徹底失敗,馬哈地今天也表示,自己仍有國會多數優勢,將在國會提出不信任案。

更多新聞: 馬來西亞正式鎖國!學校、企業、公部門全數關閉

經歷一周的政治混亂後,馬來西亞最高元首蘇丹29日宣布,正式任命土著團結黨黨魁、前內政部長慕尤丁為第八任總理,慕尤丁也在1號宣誓就職。

大馬換上新總理,是因為前總理馬哈地,突然在上月24日請辭,表面看似吞下被逼宮下台的敗仗,但實則以退為進,希望透過主動辭職,再挾著國會多數優勢,被重新推舉為總理。

馬哈地在2019年05月09日表示:「我曾說過我將成為臨時總理,我堅持我說過的話,但當時沒有提到特定期限,我認為我應該能在兩年內,完成我想做的調整。」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地

高齡94歲的馬哈地沒想到這場政治豪賭卻失算,原本支持馬哈地的在野政黨,改為要求重新大選,就連提議由國會下議院直選總理,也遭蘇丹拒絕,原所屬政黨、土著團結黨更有不少人改為支持黨魁慕尤丁,最終蘇丹任命由多數議員支持的慕尤丁出任新總理。

大批媒體29日包圍在慕尤丁官邸外,慕尤丁也表達感謝。慕尤丁日前成功整合巫統、馬來西亞伊斯蘭黨等在野力量,儘管馬哈地緊急出招,重新取得包括昔日政敵安華陣營在內的希望聯盟支持,但仍為時已晚,馬哈地1號也發表聲明,強調擁有國會多數優勢,也將在下院提出不信任案。

馬哈地是在2018年5月,和安華合組希望聯盟,成功從前弟子納吉手上,搶下總理寶座,如今卻被窩裡反,嚐下始料未及的敗仗。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以色列1年內3次大選...現任總理納坦雅胡再次宣布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