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1年內3次大選...現任總理納坦雅胡再次宣布勝選

一年內舉行了三次大選,今(3)日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再次宣布勝選,不過由於沒有拿下多數席次,納坦雅胡還是得尋求其他右翼政黨籌組聯合內閣,但是否會成功還很難說。至於與以色列衝突不斷的巴勒斯坦,看到這樣的選舉結果則表示無比憂心,以巴衝突恐怕不會停。

更多新聞: 納坦雅胡大勝保住黨魁 放眼2020以色列大選

支持者歡欣鼓舞,3日官司纏身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再次宣布勝選,納坦雅胡表示:「克服重重困難,我們贏得勝利,因為我們對抗強大的力量,而他們已向我們致敬,我們的對手說『納坦雅胡的時代已結束』,但我們翻轉了一切,我們把檸檬變成檸檬水。」

這是12個月以來,以色列第三度舉行大選,而70歲的納坦雅胡在去年的4月與9月大選中,實際上也都拿下勝利,只是當時沒有政黨能取得多數席次,導致政治僵局,逼得選民一選再選。

敗選的藍白聯盟領袖、前參謀總長甘茨說:「我誠實地告訴各位,我了解並與各位同感失望與痛苦,因為這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如果這就是結果,那這也不是能讓以色列重回正途的結果。」甘茨吞下苦果,根據出口民調,甘茨的藍白聯盟此次將取得32到33個國會席次;納坦雅胡的聯合黨可望拿下36到37席,並與其他右翼政黨組成聯合政府。

藍白聯盟領袖、前參謀總長甘茨(右一)

只是眼見以色列竟又選出納坦雅胡,也讓老是與以色列起衝突的巴勒斯坦更加焦慮,巴勒斯坦政府首席談判員埃雷卡特指出:「在我看來,納坦雅胡相信衝突才是以色列未來的利益,我相信他在歷史中站錯了邊,如果他逼迫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人在刀劍下生活,那就是暴力、極端主義、反暴力、流血事件的循環佔領這個區域。」

除了以巴問題無法化解,巴勒斯坦也擔心納坦雅胡將兌現競選支票,要併吞掉約旦河西岸佔領的地區摧毀巴勒斯坦建國的美夢,不過被控貪腐的納坦雅胡,勝選後的第一個危機,是將於3月17日開庭審理的貪瀆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亂鬥落幕!慕尤丁組在野聯盟獲勝 成為馬來西亞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