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爆首起院內感染 醫師直言「嚴重警訊」但不贊成封院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內確診39人,又爆出首起院內感染,退休婦人案34,傳染給女清潔工和3名護理師,引發關注!台大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分析,恐怕是該地社區傳播到達臨界點,病毒蔓延到醫院,但不贊成封院,應配合指揮中心做隔離防疫。

更多新聞: 和平封院滿17年! 張上淳曝第一線抗疫心聲

台灣出現首起院內感染!2月28日確診的退休婦人案34,傳染給案35-38,是該病房的女清潔工和護理師。指揮中心調查發現,醫護人員沒有跨病房工作,所有接觸者都已隔離,但醫界憂心這恐怕是嚴重警訊。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因為院內感染就代表社區感染已經到一個程度了,才會滿到院內裡面來,也代表醫院的感控措施出現漏洞,因為這些被感染的人,還是要回到社區去生活,這變成像滾雪球,所以一但出現院內感染,是一個警訊,代表這個疫情已經往臨界點走,要非常小心」。

畢竟院內感染是疫情爆發的指標,醫師解釋,根據國外定義,台灣也早就進入社區感染,擔心有超級傳播者潛藏其中,除了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清潔工更是防疫重點。

黃立民表示,「因為清潔人員畢竟不是醫療從業人員,接受到的訓練也比較少一點,而且他們會輪流輪班,所以有時候一個清潔人員來一下,又另一個清潔人員來,不保證每個人都得到最好的訓練,警覺性會低一點」。

就怕SARS和平醫院事件再起,黃立民再點出,鑽石公主號載著3700人,就有700多例確診,推論封院只會強迫院內的人被感染,是錯誤的行為。

而目前案34到38的群聚感染,有270名接觸者,已採檢186人,183人呈現陰性,指揮中心還要釐清感染源到底在哪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covid-19/index.html

更多新聞: 案34院內群聚感染源頭仍難判斷!指揮中心否認為「超級傳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