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帳號「賴清德」讚中國防疫 遭本尊檢舉還嗆聲

最近中國對台訊息戰,又提升一個層次,不僅假冒總統府和行政院公文,還出現一個假的賴清德YouTube帳號,發布中國防疫做得好,或稱頌中國、打擊台灣的影片,賴清德辦公室發現之後,已經檢舉,不過這個假帳號還公然嗆聲,說他真的是叫賴清德的中國人。

更多新聞: 中國網軍散播疫情假訊息 學者:無法接受台灣防疫做得好

這個YouTube賴清德帳號,不只用了賴清德本名,還用了肖像,但這是個標準假帳號,發的第一則影片內容就在讚揚中國防疫,第二則標題是「中國女孩心聲,台灣依舊美麗,但政客讓他變醜陋」,刻意打擊台灣、稱頌中國,假冒賴清德帳號影片還聲稱「雖然現在許多台灣人,對中國有很多偏見很不友善的聲音,但我不會輕易否定教科書裡,從小教給我們的對同胞的愛。」

賴清德馬上在臉書澄清,說假帳號原本呈現上只有姓名「賴清德」,但於首次發布影片後隔天,換上賴清德個人照片,刻意混淆視聽,這不是賴清德本人的YouTube帳號,已經向司法單位檢舉,請大家注意,切勿受騙。這個帳號被發現之後,竟然還發了第三則最新影片,公然嗆聲,說他真的叫賴清德的中國人,只是以好玩心態換上頭像。

中國訊息戰已經升級到另一個層次,這幾天網路上出現,包括國安局網域安全法臨時管制條款的總統令,行政院公文也被竄改成一張假公文,說「大家可以免費去醫院領十張口罩」,逼得蔡總統、蘇貞昌,各自臉書提醒這是假訊息。

自由軟體工作者林雨蒼指出:「中國政府會開綠燈,才會放任他們的人出來做這些事情,他其實這些留言不只是給台灣人看,也有可能其實是給那些翻牆出來,無聊的中國人,讓他們可以安心,之前的在帝吧出征的行動中,共青團曾經有一些協同行動的狀態,就是他們的微博有跟著一起呼籲。」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推特上諷刺,這是中國特色的防疫作為,他無言,而中國網軍把我政府公文,製作模板格式,內容大多以某人是我的誰,住在哪裡,他在什麼時候聽到什麼內容,原來誰已經確診或死亡,格子內填入不同人事時地物,就成了一篇篇假訊息,在社群平台四處傳遞,其實內文都有簡體字或中國用語,只要小心查證,就不會被中國假訊息所騙。

(民視新聞/顏辰州、胡景順 台北報導)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covid-19/index.html

更多新聞: 中國網軍頻造謠 蔡英文:散播假訊息關3年、罰3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