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髮帽、鞋套、兩層防護衣…國內爆院內感染 輔大醫院防淪陷今起防疫再升級
輔大醫院發燒篩檢站人員從頭到腳都要防護好。(圖/民視新聞)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4起新增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都與先前案34的退休婦人有接觸,包括急診室清潔工,和3名護理師,成為疫情爆發以來,國內首起「院內感染」。輔大醫院為杜絕同樣情況發生,今(1)起全面提升為高規格防疫,包括發燒篩檢站醫護人員比照負壓隔離病房,身著兩層隔離衣;檢傷與批價人員須加戴髮帽、護目鏡或面罩、隔離衣等措施,以守住第一道防線,不要讓醫院淪陷。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最強防疫裝備!軍方罕見曝光A級防護衣

當年SARS因為醫院內清潔人員最先開始染病,演變成全面院內感染,如今因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也出現國內首起院內感染,就怕當年慘痛經驗再重演,社會又掀新一波恐慌。

對此,輔大醫院將醫護人員或群聚感染都提升到「高風險」。急診室即日起進行4點作為再提升防疫規格,第一,急診全區醫護、清潔、傳送、批掛人員都戴N95,每班更換;進入發燒篩檢站、負壓隔離室、毒化災室一律穿連身型防水隔離衣或是C級防護衣(兔寶寶裝);第三,檢傷、批價人員須加戴髮帽、護目鏡或面罩、藍色防水隔離衣;第四,急診由單檢傷改成雙檢傷(發燒篩檢站有獨立檢傷)。

輔大醫院兒童急診主任王聖儒受訪時說明,現在有院內感染的病例發生,因此輔大醫院特別提升高規格防疫,就是要守住第一道防線,不要讓醫院淪陷,包括戶外發燒篩檢站或院內醫護人員防護都提升等級,「檢傷的醫護人員要穿藍色防水隔離衣、護目鏡或面罩,並戴手套進行檢傷;原來發燒篩檢站,醫護人員穿一層隔離衣,現在比照負壓隔離病房,也穿兩層隔離衣」。

如今輔大醫院也在戶外設置發燒篩檢站,就是要做好分流,降低院內感染風險,站內醫護人員從隔離衣、頭套到鞋套,面前還立有壓克力板來阻隔與篩檢患者的距離,可為全副武裝。

輔大醫院設置壓克力板以保護醫護人員與患者。(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民眾怕染病!醫院推出「藥來速」 各大醫院看診人次大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