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怕染病!醫院推出「藥來速」 各大醫院看診人次大減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各大醫院小心翼翼全面備戰,有許多民眾就怕院內感染,減少到醫院就診或看病,像是SARS的疫情期間,醫院看診人次最低曾經少了35%。目前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像是台北新光醫院,到上週為止看診人次和去年同期也少了18%。

更多新聞: 居家檢疫孩童眼睛不適 醫師開視訊遠端看診

平日尖峰時段,醫院批價掛號處每排卻只有兩、三個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來醫院看診的人數明顯受到影響。

民眾表示,「大家都是時間到了再來,不會一直在那邊等,門診的人很少,很多都未報到。」

醫院內人數減少民眾很有感,從數據來看,過年後的看診人次比同期少了8%,到上週2月底又比同期少了18%,回顧2003年SARS疫情時,看診人次最多少了35%,推斷人次可能還會往下掉。至於陪病、探病的人次目前更少了一半以上,尤其每位病患限制兩人探病、一人陪病的規定才剛上路。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呼籲,「在這段時間千萬不要因為疫情嚴峻就不敢到醫院就醫,有些人可能會因為這樣延誤病情的話,這也是得不償失,現在也開始實施每一位,包含住院中病人的陪伴者只限一位,以及探病的人根據實名制登記的資料,我們才可以回溯到每一個個案確診的情形加以追蹤。」

陳時中態度強硬說,「不能在那邊亂,亂我們隨報隨辦一定嚴辦。」要各醫院和民眾共體時艱,嚴格遵守新規定。怎麼進一步降低風險,醫院也有妙招,推出「藥來速」。

為了要減少民眾進出醫院的次數,現在醫院設置了戶外領藥服務,慢性病如果領取慢籤第二三次藥品的患者,不用進入醫院就可以輕鬆拿到藥。

醫院工作人員表示,「現在目前早上到現在已經大概80幾個,開始漸漸大家醫藥分流,像我們是直接請病人在門口等。」民眾也贊同,「我覺得很好,就是要這樣做,減少到院內去感染。」

防堵疫情,醫療院所發揮巧思,盡量不讓慢性病民眾暴露於感染風險,也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降低缺藥風險!疫情打亂藥品供應鏈 中央擬向印度、歐美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