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缺藥風險!疫情打亂藥品供應鏈 中央擬向印度、歐美進料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連藥品供應鏈都亂了套,國際也傳出原料藥漲3成。台灣藥品原料藥,7成仰賴中國,中央目前掌握業者短期有備貨供應,必要時也將啟動第2備料機制,向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進料,降低缺藥的風險。

更多新聞: 印度疫情升溫祭「一天禁足令」 搶出城民眾擠爆火車站

武漢肺炎肆虐,打亂藥品供應鏈,也讓國際藥物原料紛紛看漲,漲幅上看3成,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過去因為考量到原料藥的成本,所以大概會從中國跟印度,主要為進口國,但是現在因應著疫情,所以他們也可以考慮從其他的國家進口,只是因為成本會比較高。」

國內目前藥品原料藥,約有7成都源自中國,統計解熱鎮痛藥物,抗生素,以及甲狀腺亢進藥物,將在8月陷短缺,食藥署指出,目前國內藥品還有6個月存量,不過價格一定會飆高。

民進黨籍立委林岱樺在質詢時提問,是否會補足食現在業者的價差?吳秀梅回應:「價差的這個疑慮,可以在辦法裡面,是可以補足價差的,業者他們準備的資料齊全,只要齊全的話,我就們就加速,應該在2個月之內可以完成。」

立委要求,中央針對藥品業者,也應該比照口罩超前部署,經濟部也掌握,業者短期內有2到3個月的備貨供應,目前也計畫啟動第2備料機制,向印度或歐美國家進料,降低可能的缺藥風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covid-19/index.html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取消現場掛號! 亞東醫院:明起採網路或電話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