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突變侵略性更強!專家:不影響疫苗和藥物研究進度

中國分析最大感染規模的武漢肺炎病毒,最新發現病毒已演化出L和S兩個亞型,其中傳統的S型,感染比例佔3成,新型的L型病毒具侵略性,感染比例達7成,還會有更多新生突變,引發醫界討論,但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則分析,冠狀病毒本來就會不斷變異,目前也沒影響疫苗和藥物研究進度,不用過度恐慌。

更多新聞: 武肺病毒株出現突變 台澳研究憂疫苗研發徒勞無功

新型冠狀病毒再突變,中國研究國內大規模的感染,發現病毒已經出現149個突變點,分成L和S兩種亞型病毒,傳統的S型感染力弱、傳播速度慢,占3成感染;但年輕的L型具侵略性,佔7成感染,還更容易突變。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L亞型就是傳染力比較強,臨床表現比較明顯,剛開始你不理他,這種病毒就占優勢,可是當我們開始做隔離、做檢疫的時候,這種病毒就被認出來,隔離掉了就不容易傳。」

參與分離病毒株的台大團隊,台灣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卻不太擔心,目前新冠病毒變異再多,都沒有影響藥物和疫苗的研發。

只是中國研究也發現,新冠病毒不只傷害肺部,心、肝、腎、膽囊等,還首度在腦脊髓中發現,可能攻擊中樞神經。

黃立民認為,「中國病人太多了,所以他就會發現一些現象,是比較少見的、比較奇怪的,可是這些現象是不是真的冠狀病毒引起,我們不確定。」

黃立民反駁論點,要民眾別過度恐慌。只是疫情不斷延燒,到底會不會像SARS一樣,夏天就能結束?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不敢肯定。

陳時中提到,「不過一般病毒也要大概50幾度(死亡),要達到熱到這50幾度也不容易,但是我們當然抱著期待,但是不敢輕忽。」

畢竟台灣天氣不可能真的燒到50度,與其寄望奇蹟,更重要是最好風險控管,成功減災。

(民視新聞/陳盈竹、彭乙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藥物供應大緊縮!三月藥品缺貨通報高達上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