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曙光?奎寧展開藥物實驗 副教授當白老鼠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也逼得全球醫藥界同時動起來,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與加拿大的大學最近合作,對治療瘧疾的藥物「奎寧」展開人體實驗,就連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教授也親自吃下藥,當起白老鼠,想了解奎寧是否能夠治療武肺,不過,就在藥物實驗還在進行的同時,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昨(30)日竟緊急通過,允許醫院使用奎寧來治療武肺病患;專家學者只好急忙警告,開藥前一定要調查,否則藥物的副作用可能使病患致命。

更多新聞: 寄望抗瘧疾藥物治武漢肺炎 川普促FDA加速進程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副教授加里波底(參與試驗者)接到了快遞送的小藥包,他表示,「我第一天接到包裹時,我就得立刻吃下4顆藥,接著6~8小時後再吃3顆藥。」

藥瓶裡裝的可能是安慰劑也可能是奎寧,而奎寧就是現在、傳說中、有可能、能夠治療新冠病毒肺炎的熱門藥物,為了證實奎寧的效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與加拿大的大學合作,展開了藥物實驗,對可能接觸過新冠病毒的1500人,進行試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控制醫學副教授也親自上陣當起白老鼠。

只是,藥物還在實驗中,美國總統川普卻彷彿已經視奎寧為解藥,川普指出,「它顯示的成果非常鼓舞人心,非常非常鼓舞人心的初步結果,我認為它將會我想它將會很棒。」

然而加里波底卻說:「我不確定(奎寧能幫助病患),我認為我們真的必須研究,以了解它(奎寧)的作用到哪裡,所以儘管有希望藥物可能有用,我們必須留意事實上它也可能沒用,而且還會有潛在危害。」

專家警告,用來治療瘧疾的奎寧,可能有副作用,儘管有可能緩解病毒造成的急性呼吸道症狀,甚至清除患者體內病毒,但如果病患同時有心臟疾病,或使用抗抑鬱劑,此時服藥奎寧可能致命。

只是,就在奎寧的實驗還在進行時,30日,美國食品劑藥品管理局竟突然緊急通過川普政府的計畫,讓醫院可使用奎寧治療武肺患者。

據CNN報導指出,「食品藥物管理緊急通過了使用,治療瘧疾的藥物(奎寧)來當治療病毒的選項,不過沒有保證一定有用。」

其實有希望對付新冠病毒的藥,還不少。美國國家過敏及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奇曾說:「我們還討論了瑞德西韋其他的藥物,免疫血清、恢復期血清、單株抗體,這些都在進行中都在排隊等待臨床實驗。」

部分醫院像是紐約蒙特弗爾醫療中心就在測試瑞德西韋,這款藥物據說會攻擊病毒;另外也有測試,幫助人體免疫系統應付病毒的單株抗體;紐約血庫則是蒐集了擊退新冠病毒康復者的血液,期待也能對病患發揮作用,嬌生製藥也預計,疫苗將在今年9月進行人體試驗。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冠病毒突變侵略性更強!專家:不影響疫苗和藥物研究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