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分艙、分流!醫院推「藥來速」、「檢來速」

國內爆發武漢肺炎院內傳染,使得各大醫院的管控標準,大幅提高。有的醫院要求出示健保卡,篩選旅遊史,基隆醫院更是要求民眾填寫風險評估單,才能進入醫院。為了降低民眾進入醫院的次數與風險,醫院也推出「藥來速」,讓慢性病處方簽的民眾,在醫院外就能領藥不用進入醫院。

更多新聞: 醫院落實分艙分流!陪病限一人、探病分時段

衛福部基隆醫院門口,民眾大排長龍,因為入院前必須寫完風險評估單,還要刷健保卡確認旅遊史。

進醫院得先從排隊開始,民眾就怕看診過號,難免有怨言,不過不只基隆醫院,各大醫院也新增類似規定。

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各醫院提出分流計劃,讓不同情況的民眾,從進醫院開始就各自分散。為了再降低風險,各醫院也必須提出「分艙計劃」,以病房區別不同患者外,醫護人員也有固定的活動範圍,而且分的單位越小越好,一旦發生院內感染,至少能把衝擊降到最低,例如讓醫護人員定點工作,外包人員也限定範圍,不能跨區。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分的每單位越小越好,當然根據照顧的能量,出問題的時候就會侷限,影響侷限在這樣的小單位。」

分流同時分艙,醫院管制越來越嚴格,不過檢疫即將變的更普及,因為指揮中心也提出,要把採檢醫院的數量,從原本134家隔離醫院,擴大到200家檢疫醫院。醫院也因應疫情,各自推出有助防疫的便民服務。

為了要減少民眾進出醫院的次數,現在醫院設置了戶外領藥服務,慢性病如果領取慢箋第二三次藥品的患者,不用進入醫院就可以輕鬆拿到藥。

衛福部基隆醫院院長林慶豐表示,「我們也有一個叫檢來速,在抽血裡面有專門的窗口,單一窗口,病人也是在院外。」

不只有戶外領藥的「藥來速」服務,有的醫院連抽血,都可以在醫院外一站完成。肺炎疫情蔓延,醫院如臨大敵,做好萬全準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加強防疫!醫院分流管制 看病患者至少排半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