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武漢肺炎擴散!日本高中以下開始停課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到今(2)日上午為止,日本本土加上鑽石公主號確診病人後,已有超過960起確診病例,全國高中以下學校也從今天起要一路停課到4月初為止。但停課期間要如何安置照顧孩子,讓許多全職家長頭痛不已。

更多新聞: 小朋友延後開學反而聚集到安親班 日本防疫措施恐無效

3月1日日本各地,共新增12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北海道則有一名2月底時確診的70多歲男子病逝。另外靜岡縣日前一名確診的60多歲鑽石公主號乘客,在2月20日下船返家後,居然直接前往當地的室內的俱樂部運動,雖然消息一出,俱樂部立即停業全面消毒,但還是讓人擔憂,恐引發群聚感染。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散,日本中央呼籲全國各地,近兩週內不要舉辦大型活動,也要求高中以下學校,全面停課至4月初春假結束,暫時避免人潮聚集散播病毒。為了減輕家長負擔,位於東京的托育中心就提前至上午8點半開門,讓家長能安心將孩子暫放在這。

許多全職家長擔心停課期間,難以照顧孩子的飲食問題,許多人趁著周末到超市採購存糧,冷凍食品的銷量也比平時一口氣增長2~3成。

但解決三餐問題後,家長的另一大煩惱,就是該如何讓小朋友,度過這段漫長假期。官方呼籲民眾停課期間內,盡量不要出入公共場所,但還是有許多家長摸不著頭緒。

一名日本民眾表示,「我會想問,那公園就可以嗎?還是超市也沒問題?我們也沒有拿到像是宣傳單之類比較清楚的說明。」另一名日本民眾也說,「實在不知道是到哪裡,感染風險才會比較高。」

防疫專家強調,這段期間內民眾雖然還是可以,前往如公園等開放空間,但鬧區、KTV等人潮聚集或密閉的空間,則要盡量減少出入。而最重要的還是一定要勤洗手,作好個人衛生管理,才能有效避免病毒沾身。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旅遊疫情建議等級何時升? 陳時中用一張圖表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