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延後開學反而聚集到安親班 日本防疫措施恐無效

為了防範武漢肺炎,日本從昨天(2日)開始,大部分高中小學都要停課到4月初新學期開始為止。但多數家長還得工作,小朋友託給誰帶成為一大問題。有人乾脆帶自家寶貝一起上工,也有安親班特地提早營業時間,結果小朋友還是聚在一起。這樣防疫是否真的有效,也讓人打個大問號。

更多新聞: 去過11大景點改線上教學!美語安親班防疫超前部署

上個月(2月)26日,日本北海道才開第一槍,週一日本全國也跟進大停課,各地家長的災難輪番上演。

家庭主婦還可以勉強應付,不能在家工作的,只好帶著自家寶貝一起上工。學校不上課小孩該託誰帶,讓雙薪家庭傷透腦筋。

許多安親班和臨時托兒所特地把營業時間提前,一大早就開門,成為家長眼中的救星。學校停課就是怕群聚感染,但爸媽到處寄放小孩,學童之間還是玩在一起,就怕效果有限。

玄關放著消毒水,進來先量體溫,桌面、門把一天清潔2次,還要開窗換氣3次。甚至有業者提供專車接送服務,就是要讓家長放心。

政府承諾,會要求企業提供有薪假,而且每人每天最多提供8330日圓的補助金。但全國還是有295間學校不甩中央停課要求,照常上課。

上個月28日,才剛宣布緊急事態宣言的北海道,街道空蕩蕩,民眾大部分宅在家裡。只有婆婆媽媽帶著停課的小朋友,一起到超市大採購。

除了學校休息,連熱門的相撲比賽都決定新的賽季要舉辦閉門比賽,不開放觀眾入場,創下史上首例。一場武漢肺炎讓生活一團亂,不知道何時才能恢復正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天70萬點閱神曲!《PPAP》這樣改編超洗腦